河南修武:老支书的新想法

2023年04月20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4月18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村集体经济共增收105.6万余元,其中申国村增收22万余元,并且是第一个完成了“破五”目标任务的村。

问起增收的门路,干了15年支书的老支书王秋成笑了起来:“别看我只是高中学历,但是在我们那个年代,村子里没有几个比我高。”91年开始在村里工作,从副书记到村主任,再到支书,一干就是一辈子。

是的,学历比较高的他总是有很多新想法。他组织村里五老人员成立的“说理小分队”,对邻里之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的小矛盾开展“板凳调解”,把纠纷化解在平常化解在萌芽。在空心村治理中,他带着村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讲政策,旧房党员干部先拆,新宅基地群众先划,村里面貌也发生了大变化。

今年,七贤镇率先吹起经济大发展的号角,眼看着其他村完成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任务拿到了奖金,多年靠着企业占地补偿金度日的老支书坐不住了。

“有什么牌打什么牌,没有特色产业,没有招商信息,但是咱不能再坐、等、靠了。”王秋成和两委干部组织村里的致富能手、在外务工人员、党员在村大队部一聊就是一天。聊起申国村地理位置时,这个老支书突然冒出了新想法,申国村东临郑云高速,西接中铝,位置优越,老书记提出来从土地上想办法。目前村里有很多荒地,有些是谁占着谁用,有些是闲置着,没有集中管理过。一时间,老支书犯了难,把地要回来再租出去,是谁谁也不能答应,但是是时候动真碰硬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王秋成和两委干部先统一思想,以亲戚和朋友为突破口,一户一户讲政策,一个一个做工作。一户说通了,其他人也就慢慢理解了,两委干部的坚持和不懈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接下来是丈量、整合收回和闲置的荒地,共计整理出土地约60亩。地有了,下一步是对外租赁,按照搜集出来的意向清单,他们“趁热打铁”一家一家去谈,终于成功将全部荒地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18余万元。

今年的任务完成了,下步打算怎么干,老支书王秋成充满信心的畅想着:“这些土地上未来不管‘长’出什么,只要‘支部领着办’,都是致富的法宝。能‘长出’一个特色产业,也能‘长出’一座大楼......”(周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