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栗栗”生金 描绘特色产业新前景

2023年04月20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光明媚,淮河岸边,万亩栗林渐吐新绿。走进位于信阳市罗山县高店乡的板栗种植基地,连绵成片的板栗林郁郁葱葱,多棵百年树龄的古栗树生机盎然。

      “种板栗省事,好管理,不爱生病。”罗山县六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欢指着成片的板栗林说。


      80后刘欢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看到政府号召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他萌发了回老家办厂帮助本地村民就业的想法。

      在高店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刘欢很快便创办了公司,注册了“豫罗红”商标,帮助当地农民解决板栗销路难题。

      “每年8月开始接预售订单,9月开始大量收购板栗,一年大概收购20万斤,年营业额300多万元,年收益90余万元,让村里十余名乡亲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刘欢介绍道。


      “高店乡板栗种植历史悠久,出产的板栗品质好,营养丰富。”高店乡乡长刘万勇说,“我们立足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对全乡1万余亩板栗园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板栗园套种、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发展壮大板栗产业,让板栗种植成为富民增收的绿色产业。”

      近年来,罗山县依托资源优势,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板栗等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全县建成豫罗红栗、罗山大板栗为主的板栗种植基地面积30万亩,年产板栗2500万公斤,产值1.6亿元。在提升板栗产量和品质的基础上,当地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伸冷链保鲜、深加工等产业链条,促进板栗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朱美惠 史笑妍 田成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