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茶产业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数字茶乡”发布会顺利召开

2023年04月20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8日下午,茶产业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数字茶乡”发布会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信息化百人会和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相关专家、新县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区、街道)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说道:“数字化技术赋能茶产业发展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他表示,新县与丽水市都是革命老区,都是茶叶生产优势区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新县写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会上,相关专家结合考察调研八里畈镇七龙山江寨茶园风景区、“数字茶乡”展厅等实地数据,围绕土壤数字化、茶产业数字化、生态价值转化等进行了剖析与经验分享,并发布了八里畈镇“数字茶乡”服务平台。随后,举行了新县乡村振兴顾问聘任仪式和中国(丽水)“专精特新”数创营携五大农业企业营员共助新县“数字茶乡”项目签约仪式。

在圆桌论坛阶段,相关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齐坐一堂,围绕我县茶产业发展现状、当前机遇和面临挑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茶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各地茶产业数字化、茶产品创新、品牌营销、文旅融合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数字茶乡’项目,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次探索出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实践前行。”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在论坛中说道。夏明夫表示,“数字茶乡”可以为新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启迪思路、启发智慧,让茶产业发展实现数字崛起、绿色崛起、品牌崛起。

以论坛为契机,新县将与国内茶产业界大咖和行业领军企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共同走好乡村数字化、现代化之路。同时,该县将积极向浙江省丽水市等先进地区学习,充分借鉴在推动茶产业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拓宽广大农户致富增收渠道,助力老区乡村振兴。

 “下一步,新县将紧跟时代‘潮’流,推动新县茶产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落实好‘两个更好’重大要求。”夏明夫信心满满。(朱美惠 陈海 扶森/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