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委第二巡察组:“智慧纪检”助力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开展

2023年04月20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个别乡干部长时间低头看手机,8个行政村村室无人值班……”这是近日淮阳区委第二巡察组在使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对大连乡开展例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的问题,第二巡察组经过现场研判后,立即发出整改建议书,让建议书成“整改令”。

为有效破解巡察“基层人情干扰”难题,淮阳区运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加强数据信息比对分析,把巡察工作与整治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数字信息化赋能,足不出户就能看到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情况,节省了人力物力,使监督更加高效、更加精准。

据了解,“智慧纪检监察平台”是淮阳区纪委监委探索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监督检查工作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的智慧大脑。“以往我们要派多名同志到现场检查,耗时费力,现在通过‘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在工作驻地就能实时掌握干部们在会场的情况。”淮阳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焱说。

为全面提升全区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巡前,巡察组通过大数据信息中心,获取被巡察单位预警信息高、涉嫌影响大的问题,精准展开“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巡中,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直接通过“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进行核实求证,确保巡察组精准核实疑似问题。巡后,在平台上及时公开发布巡察工作动态、入驻公告、整改落实情况等,接收群众举报反馈,拓宽监督渠道。

“‘智慧纪检监察平台’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效用明显。”淮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启明说,今后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促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更加科学、严密、高效,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苗海波 祁仲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