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石槽镇:“联村共建”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23年04月2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与管理方式的创新。近年来,郸城县石槽镇坚持以“联村党支部”为抓手,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平台,推行“组织联动”、“产业联兴”、“文化联创”、“人才联育”的“跨村融合”红色模式,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新路径。

组织联动,筑牢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石槽镇打破基层党组织常规设置形式,大力实施“1+1>2”党组织“联村共建”工程,灵活采取“联村+技术”、“联村+产业”、“联村+资源”、“联村+企业”等方式,因地制宜将地域相连、产业相近、资源共享的党组织联合起来,组建同向同行、共建共富联村党支部5个,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覆盖力、发展力“三力齐发”。

产业联兴,增添发展动能

为统筹推进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以强带弱、抱团共富的新模式,石槽镇建立帮带干部、村务协管、资源互补、成果共享“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强村为弱村提供资金、发展模式、技术咨询等支持,弱村为强村提供土地、厂房、劳动力等服务,切实促进资源要素集聚整合。

集中打造东北部万头黑猪、黄牛养殖区,西南部万亩黑皮冬瓜交易市场,中部30万吨小麦粉供应链,西北部千亩食用菌种植园,东南部千亩中药材生产基地的产业辐射圈等,一批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推行“中心联村党支部+正星面粉有限公司+农户”模式,与镇内小麦、玉米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以每户年增收2000元的经济效益助力集约农业、规模农业发展。注册成立“中联物业有限公司”,在每村入股资金5万元、先后整合项目资金200万元基础上,积极培育“共富工坊”。通过网络直播品牌营销,为特色农产品“组团出道”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化联创,彰显人文品质

石槽镇统筹处理自然资源与人文风俗关系,协同构建乡村品质提升“一盘棋”工作格局。五大联村党支部秉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稳步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整治行动,改造“老、破、危”房屋127处、美化坑塘100余亩、补栽景观树2000余棵、围砌花墙15千米,打造出电影小院、敬老小院、书香小院等一批新文明特色庭院。同时,联村党支部强强联合,通过项目新建、改造、帮建等多种方式提炼乡村IP内涵,高质量规划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中部“延安院子”消费市场、北部农贸物流区,500亩西南蔡河湾特色农业生态园,80亩东南垂钓园等一批特色村,形成“连片成方”发展优势,不断擦亮“幸福故里 出彩石槽”乡村文化名片。

人才联育,激发主体活力

打破行业、层级、地域界限,石槽镇大力实施“智库石槽”人才储备工程、“互联网+”技能培训计划,采取“三荐”干部选任法,着力培养、回流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村级后备干部,为联村党支部发展拓宽人才“蓄水池”。选用11名驻村干部、50名镇干部、25名村干部担任联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有效发挥以老带新、以优带良的“传帮带”作用。返乡优秀青年范永文、刘凯新等7人毛遂自荐,交流任用为网格员,用心用情化解两个村组矛盾。冯玉军、朱合章等9名乡贤任职联村党支部委员,引来联村建设投资830余万元、招商企业9家、项目落地4处,激发出引才、联才、用才引领效应。(卢涛 朱柯豫)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