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东马村:党员积分“新用途”兑出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3年04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马村区安阳城街道东马村以“月初干群连心会”活动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成功经验为基础,推行“党员积分兑换物品制度”,解决无职党员活动难组织、带头作用难发挥、党员身份弱化、教育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用“小积分”严管“大队伍”。

量化指标定分有“尺”

将党员积分制度划分为正向积分、反向扣分、一票否决三个部分,把党员现实表现量化为参与组织生活、参与党员联户、入户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志愿服务次数等看得见的量化指标,将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服务者本身,使“单向付出”转化为“双向互动”,让党员行有方向、干有动力。

公示积分兑换有“数”

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坚持“专人管理、事事记录、分分对应”,保证每一分都有据可查,党员积分每月一公示、每季度一汇总,通过张榜亮分,把党员的表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通过积分公示激励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形成人人自我加压、个个比学赶帮的深厚氛围。

“三兑”运用奖惩有“力”

通过兑荣誉、兑实物、兑惩处实现充分运用积分结果,确保奖惩分明。对积分排名前三的党员在“月初干群连心会”进行表彰,提升党员荣誉感。党员可凭借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党报党刊等实物奖励,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由村党支部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提高后进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的能力。

通过积分奖励、实物兑换的新方法新载体,东马村党员从过去的凡事“要我干”转变成现在的遇事“我要干”,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五星”支部创建的内生动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孙红梅 王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