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许良镇:空心村改头换面焕新颜

2023年04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为村庄焕新颜行动如火如荼进行的,多个村庄热火朝天的施工图景放眼可见,空置多年的废弃宅院和危房土房等被推倒重塑。

据了解,该镇以打造高标准生态宜居乡镇为目标,将空心村治理作为重点项目,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拆除老旧房屋可谓是“空心村”整治的痛点和难点,只一个“拆”字就使镇包村干部及村支书犯了愁。

“家户都不愿意拆,村民都觉得动房子是一辈子的大事,轻易不可动,老人更觉得老房子是根,大家对‘空心村’整治工作不了解不清楚,疑问顾虑多,担心自身权益没保障,热情不高涨、行动不配合,工作很难开展。”

如今这幅群情高涨的施工画面如何形成的呢?许良镇巧用三步法,充分调动群众自发积极性,使‘空心村’得以焕新颜。

一体规划,构造布局蓝图

工作规划得拿得出手具有信服力,村民才愿意配合。镇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依托《许良镇国土空间规划和辖区实用性村庄规划》文件,规划编制任务、绘制整体布局图、谋划编制推进方案,对各村不同情况了如指掌,对村庄‘空心村’整治面积进行整体规划、格局进行一体布置。

群策群力,调动群众自发性

采取“镇村干部牵头、党员组长配合、群众自发动员”的联动模式,全力啃下拆除工作“硬骨头”。如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自发参与该项工作呢?

镇村干部、党员组长轮番上阵,从村庄整体规划环境布局到审批流程问题处理都详细解释告知,并推出“针对住房需求较为迫切、拆迁安置较为紧急、积极配合工作的村户,村委在宅基地批划期间优先安置”这一政策,逐一打消家户对拆除工作的顾虑。这些举措极大程度上调动了群众的自发性积极性。截至目前,通过镇村干部的宣传讲解、村民邻里间的积极动员,我镇累计拆除老旧房屋80余座250余间,整合土地5000余平方米。

建章立制,规范宅基地审批

制定印发《许良镇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印制一目了然的工作流程图和审批三色明白卡,从严从细规范审批流程、细化审批材料、明确职责划分,让宅基地审批全过程明明白白、清清朗朗。村民了解了、流程规范了,工作后续开展才能持续发力,确保高质高量完成。

如今许良镇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老旧的空心村正在迸发着勃勃生机,村貌也焕然一新。(刘紫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