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冉沟村:“五星”创建让乡村更美丽

2023年04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青瓦白墙谁家院,耕读冉沟伴雨眠。走进张羌街道冉沟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民房错落有致、墙绘生动醒目、满地绿意盎然……近年来,焦作市温县冉沟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乡风,盘活集体经济,坚持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修“外功”,改善人居环境。在张羌街道统一部署下,冉沟村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整治“空心院”、户外旱厕、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整村内道路3公里,修缮祠堂、八角亭等村内特色,新建村民活动广场、儿童游园,栽种花草树木美化村庄环境。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冉沟村新面貌,让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村庄的变化,极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冉沟村委委员冉庆梅说:“近几年来,冉沟村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积极听取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及时跟进做好工作,让老百姓觉得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漂亮,生活也越来越美满。”

练“内功”,倡导文明乡风。乡村振兴不仅要村容村貌美,更要推动文化振兴,练好文明乡风的“内功”。在冉沟村,村委会带领群众完善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成立“五老”调解工作室,及时化解邻里纠纷;树立乡村光荣榜,引导群众学先进、争上榜、作贡献。

练好“内功”还需要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冉沟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多项举措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做强村集体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23万余元,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村民增收。

下一步,冉沟村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以优异成绩书写乡村振兴答卷。(李伟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