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慕庄村:“五星”创建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23年04月21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温县武德镇慕庄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创新机制,多方发力,因地制宜,擦亮乡村振兴基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实现了乡村面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的转变。

走进慕庄村,美丽乡村优美画面映入眼帘:村道干净整洁、民房错落有致,墙绘醒目生动。

齐抓“面子”“里子” 为美丽乡村“增色”。今年以来,慕庄村积极创建“生态宜居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安装路灯255盏、新修村内道路5公里、新修防汛路2条,积极协调硬化了与相邻吴卜村之间的乡村道路;新建村民活动广场、文化舞台、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需求;新修排水沟1300余米,村内下雨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系列惠及民生工程受到群众好评。

“这几年,我们村总共申请政府资金1000多万元,对村里道路进行改造,环境进行绿化,切实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慕鸿利介绍说。

村庄美是外表美,乡风美是根本美。慕庄村以“文明幸福星”创建为抓手,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一评”活动,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以“榜”塑人心、以“评”促先进,引导村民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真正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的内生动力。今年,通过各层级评比,慕庄村已评比出好媳妇5名、好婆婆3名、好妯娌5名、和睦家庭5家。

美丽乡村建设,还需要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把创建“产业兴旺星”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这些年,慕庄村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实现年经济收入15万元。

下一步,慕庄村将继续深入创建“五星”支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向人们展示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赵婧汎 路原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