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李贵作村:点亮“文明幸福星” 擦亮幸福新底色

2023年04月21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焦作市山阳区李贵作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通过关爱困难群体、培育文明新风、做优为老服务,解码“文明幸福星”创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借势发力,凝聚合力齐推进。李贵作村将“文明幸福星”创建与“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同谋划、同推进,推动关心关爱、帮扶救助从有困难、遇困境家庭向所有家庭延伸。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每月至少走访一遍困难家庭,聚焦独居老人、生活困难、留守儿童、特殊群众等群体,送温暖、唠家常、解难题。同时,针对摸排出的“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拓宽群众致富路。一段时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20余件。

营造氛围,文明文化润心田。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弘扬正确价值观,目前,共80户认领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86人。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道德讲堂、文化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全方位开展典型事迹、移风易俗、反诈骗、人居环境整治等宣传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引导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尊老敬老,幸福家园暖人心。锚定“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该村坚持优化服务供给,多措并举对养老幸福院提档升级。村委成立以“村医”为主的“医疗保障服务队”,定期走访老年人,做好就医便利服务。70岁以上老年人每日享受免费午餐,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李贵作村德孝文化节”“七夕德孝文化节”等活动,把文艺节目送到家门口,将精彩送到基层。组织成立幸福院志愿服务队,承担日常清洁、文艺表演等工作,全方位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把幸福院打造成“温暖的家”。(任倩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