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探索行政纠纷化解新模式 助推类案“零诉讼”

2023年04月22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从源头遏止行政争议的发生,2020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通过探索创新类案化解新模式,强化行政纠纷源头、前端治理,通过司法手段实质性化解批量行政矛盾纠纷,真正实现类案“零诉讼”,推进依法行政效果显著。自2020以来,该院共受理行政矛盾纠纷474 件,协调化解342件,发出涉及社保、质量监督、治安、征迁安置等多个领域的诉讼风险提示白皮书79份,行政机关败诉率同比下降4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效果显著。

“分类研判+以点带面” 精准化解系列性潜在行政纠纷

该院强化行政纠纷源头治理,针对类案频发的同一行政机关,在庭前加大对同类矛盾纠纷研判力度,详细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及行政规定,了解形成纠纷的原因及症结;同时,加强类案检索,通过生效判决向行政机关释法,强化前端治理,推动行政矛盾纠纷在诉前精准批量化解。

“院领导办案+协调沟通” 快速实质性化解批量类案纠纷

针对近年来频发的重大疑难行政争议,该院院长亲自担任审理长,充分发挥院长带头审理疑难复杂行政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全程参与协调,亲自与行政机关一把手沟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快速推动批量类案实质性化解。自2020年以来,院长、副院长共参与办理行政案件48件,协调化解42件,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效果显著。

“法检联动+监督预警” 通过“1+1>2”的方式推动行政争议难题“连根拔起”

针对涉及人数多、影响大、化解难等行政争议,该院借助府院联动机制,及时引入法、检联合预警制度,通过信息共享、合法性研判、风险预警、庭审监督、宣判听证等方式,对存在败诉风险的案件,及时向行政机关发预警提示,推动行政机关主动纠错;同时,抄送区政府,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行政行为、杜绝形成“继发性”诉讼,防止程序“空转”,通过“1+1>2”的方式,推动行政争议难题彻底解决。

“审查机制+风险提示” 推进类案纠纷数量大幅度减少

针对同一机关多发行政争议,该院延伸审判职能,建立长效审查机制,主动为辖区行政机关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司法审查,以便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同时,该院落实行政诉讼风险提示白皮书制度,结合每一起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逐案制作分析报告,对行政机关的败诉行政行为进行精准分析和建议,并呈报区政府主要领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类案纠纷数量大幅度减少,实现行政争议前端治理。通过“审查机制+风险提示”模式,辖区被诉“大户”工伤认定类案件数量从2020年的31件降至2022年的2件。(和桂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