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赵瑞莲:九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 孝心感动众乡邻

2023年04月22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东苑社区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多年以来,她孝敬公婆,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绎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女情怀,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孝敬公婆的好儿媳赵瑞莲。

近日,走进冯营街道西街8号楼,49岁的赵瑞莲正在为75岁的婆婆李海荣打理着头发。

“天热了,帮俺妈洗一下头,稍微修剪一下,更利索舒服些。”赵瑞莲边帮婆婆洗头边说道。经过她的一番打理,老人脸上干净清爽,满头银发盘得整整齐齐,衣服干净整洁。

据介绍,1998年,赵瑞莲和丈夫刘国强相识,次年结婚。多年来,她凭着勤劳、朴实、热情和乐于助人的性格与公公婆婆和睦相处,家庭氛围其乐融融。

2014年,公爹突然得了心梗,还好及时就诊,便转至离家较近的社区医院进行疗养。其间,为了更好地照顾公爹,赵瑞莲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她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地做出可口饭菜送至医院,尽心尽力照顾。可虽如此,半年后,老人还是与世长辞。

在照顾公爹的半年中,赵瑞莲的孝心不仅感动了婆家人,连邻里不禁也对她夸赞不已。据了解,在赵瑞莲公爹生病前,她也尽心照顾。有次,赵瑞莲小心翼翼为公爹剪脚指甲的一幕刚好被邻居看见,这无意间的举动,加上生病期间的悉心照顾,赵瑞莲成为左邻右舍交口称赞的好儿媳。

赵瑞莲为婆婆洗脚

公爹走后,赵瑞莲对婆婆在生活上精心照料,在精神上给婆婆以最大安慰。她怕婆婆心里难受,就主动要求把婆婆接过来一起住,为了使婆婆不寂寞,她总是在闲时拉着婆婆的手说说知心话,向老人讲讲家长里短的趣闻乐事。

2017年,婆婆觉得身体不适,在她的再三催促下,婆婆同意和赵瑞连去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当时,医生诊断为乳腺癌,病情不能耽误。紧接着,2017年6月28号,婆婆就做了乳腺切除手术。从出院后,赵瑞莲对婆婆便寸步不离,贴身照顾。

赵瑞莲担任街道“红管家” 

由于婆婆身体虚弱牙口不佳,经常得吃软食并且不能吃辣的,而孩子们正在长体需要补充营养,两代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于是这几年的时间里,她经常会为家人做软硬度和咸辣味不同程度的饭菜,并且每顿饭都是先端给婆婆吃,让婆婆十分感动。

赵瑞莲每天给婆婆洗澡时特别注意伤口防止感染,也会定期小心翼翼地换药。就这样过了将近8个月,恢复不错的婆婆不想再劳累儿媳,便偷偷将衣物收拾好,回到了自己的家。赵瑞莲放心不下,于是每天前往婆婆家查看情况。

多年来赵瑞莲对婆婆悉心照顾。婆婆头发长了,给她理发,衣服脏了就拿回去给她洗,定期为婆婆收拾屋子,为婆婆提供温馨的居住环境……九年如一日地照顾,她们婆媳关系相处的仍旧很和睦融洽。

赵瑞莲和其他“红管家”为老人拆洗被褥

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也养成了尊老爱老的习惯,总是抽空陪老人唠嗑、散步、枕边陪伴等。

“其实我对婆婆的这些事也不足挂齿,这都是做儿女晚辈当尽的本分和义务。”赵瑞莲笑着说。

赵瑞莲不仅是个好媳妇,还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多年来,由于丈夫从事井下作业行业,工作危险且辛苦,她非常疼惜自己的丈夫,从不在自己身上乱花一分钱,对待孩子教育有方,也没有攀比的心理。在当地,她与丈夫是一对人人羡慕的好夫妻。赵瑞莲常说:“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家和才能万事兴!丈夫为了这个家也是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不能给丈夫增加照顾老人的负担。”

她丈夫刘国强曾深有感触地说:“我爱人为家里付出的实在太多了,这些年多亏有她在帮我,是她给了家人温暖和幸福。”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赵瑞莲始终用一颗阳光、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她也常说,自己受上辈父母的教诲,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切实行动,也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真正做到代代传,辈辈孝。(许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