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礼乐霓裳 话语太极”国际中文日活动举行

2023年04月23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写汉字、穿汉服,打太极,看变脸……这真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体验,我太喜欢了……”来自孟加拉国的河南理工大学21级研究生哈克同学兴奋地说。4月19日,河南理工大学以“礼乐霓裳,话语太极”为主题,举办了“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该校中外师生身穿飘逸的汉服、婀娜的旗袍……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汉服配上滑板,飘逸撞上洒脱——《汉服滑板开场秀》优雅、炫酷,瞬间点燃现场气氛,拉开了表演的序幕。肤色不同、笑容一致,中国学生携手国际学生共同带来了《锦服华裳汉服秀》,T台走秀、轻扬罗袖、行礼作揖……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华传统服饰的华美与端庄。婉转动听的《歌曲联唱》、目不暇接的《川剧变脸》、跳跃热闹的《舞狮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旗袍舞扇》尽显东方神韵,《太极神韵》诠释动静相生,《民乐合奏》筝鸣乐扬、弦动鼓响,展现传统中国民乐的悠扬与力量。活动现场不断传来阵阵掌声和洪亮的呐喊声。

“汉服体验打卡、写书法、画脸谱、打太极、飞花令、书法游戏、投壶……”中外师生们正在如火如荼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据了解,精彩纷呈的表演结束后,该校还开展了趣味十足的游园会活动。他们在中国传统文化优秀作品展等活动中,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真是太感谢学校为我们带来这么难忘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了”“真想再来一次……”虽然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却意犹未尽……

本次“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是学校承办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河南省教育厅汉语推广基地特色项目的一部分,既是一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娱乐盛宴,也是一次“国际中文+太极”的实践教学活动,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魅力,厚植了学校青年学子家国情怀,增进了中外师生友谊互动,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语言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希望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中文学习者,在掌握汉语知识的同时,多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做中外友谊的使者和中国发展的见证者。”该校校长杨小林说,“同时也期待大家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的中国面貌,增进文明对话,共迎美好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苏丽敏 王天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