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120亩阳荷笋喜获丰收

2023年04月23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还是老规矩啊,阳荷笋一块钱一斤回收。大家再加把劲,争取今天把阳荷笋全部收完!”4月20日一大早,在新县周河乡阳荷笋种植基地,随着经理张因文一阵吆喝,前来干活的村民闻声而动,直奔地里收获阳荷笋。

据了解,阳荷笋是阳荷春季初生的嫩芽嫩茎形成圆锥状笋苔,顶部紫红色,茎基部颜色逐渐变白。与夏秋季收获的阳荷姜相比,阳荷笋芳香脂含量较低,气味偏淡,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0年5月,新县返乡创业青年匡建新先后在周河乡的7个村民组流转撂荒田地1500亩,建立了阳荷姜产业基地,每年带动周边群众就业8000人次。

“经过前期的考察学习,我们在原有的阳荷姜基地的基础上,试着培育了120亩的阳荷笋,没想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达800斤左右。”匡建新兴奋地说。

今年2月份,当人们还在浓浓年味中意犹未尽的时候,匡建新就已经着手开始选址,组织工人搭棚、覆膜。

“阳荷笋的培育种植在豫南地区还是个新产业,前期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电话咨询专家。那段时间,晚上睡觉做梦都是怎么培育阳荷笋。”说起年初的经历,匡建新坦言自己像着了迷。

匡建新介绍说,阳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抗病虫害能力强,无需任何农药化肥,被不少种植户称为“懒汉菜”。今年收获的阳荷笋一斤能够卖到20元左右,目前已全部被武汉的商家订购。

“我在基地帮忙采阳荷笋,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块钱呢。”74岁的周河乡西河村村民尉国安说。早在2020年,尉国安家的3亩闲置田地,就已流转给匡建新的基地。当阳荷姜和阳荷笋采收时,他就在基地帮忙,短短几天就可以挣到1000多块钱。

像尉国安一样,把闲置土地流转出去,既能收取流转租金,闲时还能在基地打工挣钱的村民不在少数。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基地就已经带动近50名周边村民就业,人均增收每月2000至3000元。

春季收阳荷笋,夏秋季收阳荷姜。匡建新的基地实现了一年两收,不仅提高了产业的附加值,更为推动西河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阳荷笋试种成功,市场前景还这么好,让我信心倍增,明年我们将扩大到500亩的规模,进而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匡建新自信地说。(朱美惠 蒋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