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打造不动产登记优质服务品牌

2023年04月24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实现土地和房屋交付与颁发不动产权证同步办结;推行“涉税联办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就近能办、网上可办”;面向企业推出不动产登记“专窗专办”“容缺办理”等贴心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不动产登记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占有重要地位。修武县围绕“登记难”“办证难”等突出问题,以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打破常规办事流程,不断创优服务模式,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优质服务“修武品牌”。

河南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登记财产”指标类考核中,修武县位列全省第四、焦作市第一。

“‘交地即交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为我们争取了时间,目前厂房主体即将完工,我们一定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河南金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崔超说。去年该公司亲身体验了修武县刚刚推出的“交地即交证”服务,半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土地出让合同的多方会签,同时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要想实现“交地即交证”,就要打破常规的办理流程。修武县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和全流程业务指导,通过靠前服务、并联审批的方式,最大限度压缩手续办理时限。

针对不动产交易涉及部门多、办理环节多、群众跑腿多等问题,修武县通过优化窗口设置,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务业务线下集成、线上联动,实行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套资料内部流转,避免群众重复跑腿排队、重复准备资料。

该县通过系统升级改造,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完善“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缴纳税费”“网上下载电子证照”等基础功能,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

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服务,通过改造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推进相关部门之间信息集成共享,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办理”服务模式,去年该县联合郑州市二七区,利用“全豫通办”平台,办理了焦作市第一宗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企业和银行真切感受到了修武不动产登记服务的优质和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为导向,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集成办理、流程再造,用优质服务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修武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说。(郭秦森 杨小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