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龙源街道:巧用“123”工作法 争创“生态宜居星”

2023年04月24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焦作市武陟县龙源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支部创建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街道、村两级干部打起十二分精神,围绕突出问题,群策群力、奋力争先,按照“123”工作体系,在推深做实上出实招,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实现乡村面貌大提升,全面争创“生态宜居星”。

锚定“一个目标”夯基础。聚焦“净、绿、美、精”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六清”行动,明确规范整治标准,针对公路沿线、集市市场、村庄环线等重点区域,多轮次组织开展“公路沿线集中整治、村庄环线清障拆违、全域秸秆全面清运”等专项行动,采取“分段包干、督导交办、观摩评比”“小手拉大手”“巾帼突击队”等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整治、全域环境全面提升,“六乱”现象得到彻底整治,为规范提升全域出彩龙源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好“两支队伍”促提升。一是用好党员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联心联利联议”会、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号召党员主动干、带头干,让广大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二是用好网格队伍。构建“1+23+60”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深化“多网合一”为着力点,推动党建网、综治网、环境整治网等多个网格“多网合一”,实现全街道23个行政村(社区)60个网格齐整合力。充分发挥村内网格员、公益岗、保洁员、志愿者的作用,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处处有人干、处处有人管。

建立“三项机制”保长效。建立每日调度机制。每天下午5点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听取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次日各村环境卫生治理情况,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天天有进展、周周有突破,最终实现全面大提升。建立常态管护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一宅变四院、争创五美庭院”等活动,“人人讲卫生、户户讲环境、家家争创五美庭院”的良好社会风尚在龙源街道蔚然成风。建立督导考评机制。街道纪工委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常态化深入到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对于发现的各村长效机制推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紧抓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整治落实,为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李玉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