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一芽一叶 推动茶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24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茶绽新芽,采摘正当时。信阳毛尖纯芽头产量少,成本高、价格贵,属于小众消费的高端精品。同样是鲜叶,纯芽头的价格却远远高于“一芽多叶”。信阳市平桥区茶企转变生产理念,积极响应“一芽一叶、一芽两叶”倡议,采摘、炒制“色香味”俱全的信阳毛尖,走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产业兴旺之路。

“目前,按市场价格190元一斤收购鲜叶,晴天采摘的鲜叶,四斤才能炒一斤纯芽头,下雨天采摘的,则需要四斤二两。加上炒工费、煤气费、电费,都需要纳入成本,算下来,纯小芽售价要在1100元一斤。”在信阳市平桥区太平山茶场,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政军算了笔账。

“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相比于纯芽头的信阳毛尖,具有采摘容易、产量高、价格低的优势。“和往年专注芽头不同,今年我们响应倡议,改成采摘‘一芽一叶’。采芽头一天可以采两斤,现在‘一芽一叶’可以采四到五斤,鲜叶量比往年多,我们的师傅连夜加班炒制。”徐政军说。

今年以来,太平山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将重心放在“一芽一叶”的生产上,虽然售价略低,但产量却有了增加。春茶上市以来,他们发现,相比高价的芽头,味香、口感好又耐泡的“一芽一叶”毛尖在消费市场上同样受到茶商、消费者的青睐。

“具体选择要看个人需求,‘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也很受消费者欢迎,因为经济实惠,大众的接受度就更高了,提倡开采‘一芽一叶’,我们的产量也有所提高,可以让更多的茶友品尝到信阳毛尖。”徐政军说。(朱美惠 包龙 付晓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