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非遗进校园 国粹润童心

2023年04月25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3日下午,固始县第十三小学大礼堂内京腔高亢激越,琴声悠扬婉转,台上精彩的演唱,不时迎来台下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这是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的“国粹艺术进校园——京剧名家面对面”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近距离认识、感知非遗,提高青少年对非遗的认知水平,增强自觉参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现场,该县戏曲家协会主席夏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夏彬老师、著名琴师江锡竹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活泼生动的戏剧讲座。三位老师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京剧的发展历史以及传承现状,还在现场近距离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了京剧的无穷魅力与乐趣。

“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和演出,还有我刚才的体验,我懂得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意义,也更加感受到我们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该校学生陈思杰说道。

近年来,固始县紧扣“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非遗点亮计划”,举办“非遗讲堂”,以非遗展演展示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形式,开展非遗传承人、戏曲名家等传习传播活动,有效促进了非遗文化传承发展。

据了解,固始县现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级7人、市级5人、县级139人,非遗代表性项目省级6项、县级76项。(朱美惠 秦伟 李金海/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