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茶文化节和“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2023年04月25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确保“五一”和信阳市茶文化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罗山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主要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医院、大型超市、宾馆使用的电梯,企业在用的锅炉,旅游景区观光车和大型游乐设施,燃气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备,检查内容以“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为重点,要求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设备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并做好记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二是强化宣传警示。检查过程中,向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作业人员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营造人人关心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督促使用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措施,确保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8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家、特种设备271台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消除安全隐患6起。(朱美惠 潘广 李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