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在固始揭牌

2023年04月25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3日上午,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省固始县根亲阁举行,这也是全国台联在河南省设立的首个交流基地。

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信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义,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固始县委书记王治学,河南省台联秘书长刘倩,信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王娟等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基地揭牌。

武晓峰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全国台联批准设立固始县根亲阁“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既是对过往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更好开展工作的期待。全国台联将与河南省台联、信阳市、固始县一道,认真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更加深入地挖掘根亲文化在两岸交流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探索构建两岸根亲文化交流平台,扎实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作用,在台胞台属台商探亲、旅游、交流、经商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水平,落实惠台政策,体现祖国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怀,体现中原老家对岛内各族亲人的思念;把握根亲文化“代代相传”的特点,重视保护整理两岸同胞口传心授、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根亲”遗产,积极推动两岸根亲文化交流,助推固始根亲文化节提档升级、延长链条,共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固始县拥有丰富的根亲文化资源,经过历史上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如今台湾有几十个姓氏的族谱上记载其祖先来自河南“光州固始”,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得天独厚的根亲文化资源是连结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紧密纽带。

2008年以来,历届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暨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亮点频出、影响广泛;数次开展的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宝岛行、福建行、寻亲之旅、从固始到台湾图片展系列活动深耕基层、精彩呈现;豫闽台开漳圣王文化、闽王文化交流良性互动、持续不断;60余家姓氏文化研究会穿梭于两岸民间;豫台两地青年学子共同组营研学、筑梦中原;固始水灾、台湾风灾两地民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台湾社团组织、基层民众纷至沓来拜谒先祖、回报故园;“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成为固始一张绿色的请柬、靓丽的名片。

“自从我和我家老公回到固始以后,经常会和台湾那边亲属联系,不方便来回走动的时候,我们会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我们是一家人,心一直连在一块。”在固台胞亲属周毕霞说道。(何婷 戴煜/文 吴淑/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