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建引领聚合力 砥节砺行创卓越

2023年04月25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温县第一高级中学始建于1951年,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文明校园”,为清华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的生源基地。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校”“河南省武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健康单位”“焦作市名校”“焦作市美丽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温县党建及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综合评价优秀奖”等。

近年来,学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教育教学中心,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不断筑牢学校党建工作的“根”与“魂”,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抓好“三个群体”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重点抓好“三个群体”:一是抓“龙头”。发挥党委“龙头”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抓“关键少数”。发挥各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精心打磨一批支部书记精品党课,不断深化转化学习成果。三是抓“党员群体”。发挥党员干部生力军作用,围绕“三新”、高效课堂、研备提升、学科热点等主题积极开展学科论坛活动,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提高党组织活动参与度。

实施“三项提升工程” 推动基层战斗堡垒建实建强

不断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重点实施“三项提升工程”:一是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在抓好“干什么”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干得怎么样”问题,修订学校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评的核心内容,切实提高各项制度执行力和标准化水平。二是实施提亮增色工程,找准党建业务结合点、发力点,通过“三动课堂”“一课一研”“同课异构”等活动,推动党建业务真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双强”目标。三是实施提能增技工程,探索党建业务培训有效途径,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

坚持“三个贯穿始终” 推动“三不”机制落实落细

坚持在深化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重点做到三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始终。建设崇廉、尚廉、倡廉、守廉校园廉政体系,将常态化警示教育嵌入干部思政教育和工作学习日常,以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思想。二是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树牢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的纪律标准,释放严的强烈信号,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以正风肃纪增强“不能腐”实效。三是坚持把执纪监督贯穿始终。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善于发现问题,总结规律,以执纪监督夯实“不敢腐”基础。

温县一中全体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务实创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高考,学校清北名校过线6人、录取2人,985院校录取89人,211院校录取244人,一本录取844人、过线率57%,实现名校突破和一本上线人数“双提升”,被焦作市人民政府授予“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进步奖一等奖”“综合评价成果奖”荣誉,被温县人民政府授予“2022年教学质量卓越贡献学校”。(温县一中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