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真练 固始县的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燃

2023年04月25日1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4日,固始县举办实发性、多科目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检验全县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防汛应急指挥体系的联合调度、防汛应急抢护处置能力,提高干部群众防御突发灾害的警觉性和紧急避险能力。

上午9时,随着本次演练指挥长、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民的一声令下,巡堤查险、管涌抢护、崩岸抢护、无人机搜救等四个科目依次展开,演练正式开始。

2组各6人的查验小组分别手持堤防检测仪,横队行进,沿堤防从北向南仔细巡查,保证险情无一遗漏。巡查完毕,查险小组向指挥部报告,发现管涌1处、出水点2处,应急抢险分队和技术专家迅速赶至险情处,按照上堵下排的抢险要求,有序处置险情。同时,2个民兵分队近200人分别在指定位置装填沙袋,传递沙袋至迎水堤肩0.5米以上,袋口朝堤内靠拢压实,缝隙间加填散土,机械打桩固定,抛块石、格宾石笼,加固堤脚,以免漏水。最后蓝天救援队和水利应急队员一道,出动4台无人机对涉险水域进行大面积快速搜索,及时发现救援对象,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此次演练的最大特点是实发性。举行演练所在地为番城办事处大寨社区灌河右堤小寨段。该处迎流顶冲,砂质堤基,堤脚崩塌呈陡坎,高3米至3.5米,总长150米,其中60米堤脚已崩去,严重危及堤防安全,是今年固始县安全度汛的最大隐患,在全县河道险工中极具代表性。在此处开展演练,把实战演练提升为实发险情处置,以针对性地提高沿灌河各乡镇(办事处)抢护砂质游荡型河道险工的应急能力,演练与隐患处置高度统一,在演练中消除隐患。

通过1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在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县人武部、水利、公安、应急、建投公司、蓝天救援队、番城办事处等参演单位460名干群、机械密切配合下,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2023年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中的既定科目。

本次演练通过实战、实练,将堤防险工抢护与综合科目演练相结合,完成了一次防汛抢险的现场教学和培训,达到了实战和演练的完全统一,既进一步提升了固始县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和联动水平,强化了县乡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的协调配合能力,形成了防汛工作合力,又基本解决了该险工度汛安全问题,极大提高了防汛应急演练的资金使用效率。(朱美惠 祝安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