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助推政府职能转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4月25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财政局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实施四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放出活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 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持续深化政府采购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取消了货物和服务类招投标保证金,并免费向政府采购潜在供应商提供采购文件,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依法加大对政府采购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治理不合理收费,确保减税降费。认真清理核查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落实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的要求。参照中央和省级发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编制了《潢川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潢川县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潢川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潢川县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根据上级收费政策随时调整目录清单,实现了“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推进电子票据改革。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改革的有关要求和全省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改革视频会议精神,潢川县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电子票据进度,一是发挥统一财政电子票据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相关平台建设,推动非税收入电子化全覆盖;二是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效能,通过部署全县集中的电子缴款书非税系统,实现对县各执收单位非税收入收缴的动态监管,规范全县非税收入征收、缴库行为,切实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搭建全省统一的非税收入公众服务平台,实现缴款人“指尖缴费”“在线取票”,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一站式办理非税收入相关业务。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按照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制定了《潢川县财政局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施方案》,将财政局承担的政务服务职能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统一办理,进一步优化政务办理流程,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潢川县财政局将进一步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使双随机监管模式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从下达抽查任务,到开展抽查活动,到录入公示检查结果,再到跟踪处理抽查全环节进行督查,杜绝工作流于形式。(朱美惠 刘力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