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温县黄河街道:创建“平安法治星”矛盾化解见实效

2023年04月26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焦作市温县黄河街道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活动,狠抓“排查、分析、调处、回访”四个环节,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

黄河街道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一起长达13年的宅基地纠纷,为解决此纠纷,黄河街道派出所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密切关注,最终调解成功,得到双方当事人和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引发矛盾的土地也成为村内的“六尺巷”。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黄河街道张庄村村民张某与马某两家因为宅基地边界问题多次发生矛盾,黄河派出所与村委干部多次进行调解,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23年3月25日14时许,张某建房时,马某以对方占用了自家地方为由,双方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接触,矛盾激化。

黄河街道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东升接到村干部反映情况后,迅速和同事赶到现场,结合村干部将双方人员分开,要求张某暂停施工,待矛盾化解后再建房。刘东升等人分别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详细了解争议边界情况,并耐心进行教育劝导,双方同意再次就边界问题进行调解。

鉴于此纠纷时间较久,起因复杂,黄河街道副主任、派出所所长刘京京组织社区民警对该矛盾进行研判分析,研究调处方案。随后,刘东升等人按照既定方案,收集好相关材料,找准问题症结,对该矛盾进行调处。刘东升等人多次找双方当事人现场沟通,从“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历史典故,讲到了“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的通俗道理,又采用“换位思考法”,结合乡村民俗不间断地做双方思想工作。通过19天的不懈努力,4月13日,经过民警实地测量,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双方自愿在原边界的基础上各自再退让30厘米作为公用地并签订调解协议书,双方握手言和。

签过调解协议书的张某和马某激动地不停道谢:“感谢派出所与村委的干部同志们,我们两家这么多年的矛盾终于解决了,以后再也不会闹心了。”至此,该起因宅基地地界问题引起的多年矛盾,以双方的共同让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共同让出的公用地成为村内新的“六尺巷”。(赵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