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卫沟村:擦亮党建“红底色”走好振兴“星”征途

2023年04月26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的号角吹响以来,焦作市温县张羌街道卫沟村顺势而上、挺鹰在前,以“建设好支部、发展好经济、打造好环境、维护好秩序、过上好日子”为目标,构建起“红色党建+乡村振兴”的创“星”模式,在“追星”“夺星”的新征程上跑出了加速度。

建章立制,拧紧责任“全链条”。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一月至少2次入村开展工作、点长每周至少1次入村开展工作、包村干部每天入村开展工作。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列为“书记工程”,成立村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挂图作战”,悬挂创建目标、创建工作周动态表,动态掌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编三定、干部包星、积分定级”管理制度,每半年结合“三评”工作评选一次,表彰“五星”党员,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立足实效,晒出创星“成绩单”。产业兴旺星方面,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组织村民代表、党员等集中议事,结合本村发展实际,流转南水北调取土坑土地200亩,归村委统一管理,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全村土地流转完成已达到95%。下一步,突出“一村一品”,在村股份合作社的带领下,组织村内农业技术人员、剩余劳动力等,与怀山堂、北方药业等企业合作,种植菊花等怀药,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致富。生态宜居星方面。积极开展“四项行动”,治理空心院5处、整顿菜园10余处、硬化路肩500平方米、治理乱堆乱放20余处、硬化道路1320米、铺设污水管网810米。平安法治星方面。以“三零”创建为总抓手,开展“六防六促”大排查、“夏季守护”大巡查、防溺亡、反诈骗等专项行动,并与电信公司结合,实施“视联网”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治安防范、防汛、防溺等工作,在所有进出村口、河道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并具备呼叫喊话功能。

凝聚合力,激活创星“动力源”。不断完善党建综合体建设,先后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卫生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广场等,为村民提供了医疗卫生、养老助老、休闲娱乐等丰富便民服务内容。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张羌好榜样”等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一约五会”效能,激励群众争当文明村民,为村民营造出文明幸福的生活氛围,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村广场舞队、秧歌队、篮球队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宣传幸福文明星创建工作,展现新时期卫沟村人的幸福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吴文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