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亲情快递员”“爱心妈妈”让别样童年同样精彩

2023年04月26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学们,我们的生活是不是就像两本交叠在一起的书?摩擦力越大,经历的挫折越多,掌握的知识越丰富,就会拥有更多的力量和智慧……”4月23日,一场“让爱与读书同行”活动在郭陆滩镇留守儿童爱心驿站举办,志愿者通过科学小实验向孩子们展示“书籍的力量”,让孩子多角度了解阅读的重要性。

近年来,固始县郭陆滩镇探索“3+3”工作机制,以“护苗兴”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为抓手,以留守儿童爱心驿站为阵地,常态化开展“周末课堂”公益活动,整合利用公共空间、选强配齐工作队伍、统筹社会各界资源,为留守儿童免费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等,汇聚多方力量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三帮一”撑起精准帮扶“保护伞”

固始县郭陆滩镇共有1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中有260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一些孩子是单亲家庭或孤儿,缺少幸福感,对情感上的关爱、精神上的抚慰,以及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十分渴望。

为破解留守之殇,给留守儿童更多“精准关爱”,2022年11月,郭陆滩镇留守儿童爱心驿站挂牌成立。

何兆云是郭陆滩镇桥口村的一名村干部,2022年11月起担任了本村一名困境儿童的“亲情快递员”,谈及近半年来的帮扶经历,这位三个孩子的母亲感慨不已:“我每周都会到孩子家里坐一坐,帮他检查作业,与他聊聊天、谈谈心,还会和他父母视频连线,看到他稚嫩小脸上开心的笑容,我心里也十分欣慰。”

“三加一”打好多元服务“组合拳”

“这些气球是上次‘活动引导周’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时装饰留下的。孩子们生日许下的微心愿,会有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接单’,帮助他们完成心愿。”留守儿童驿站管理员王明璇介绍。

据了解,为给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和情感关怀服务,爱心驿站从教师、机关干部、村干部等群体中遴选一批综合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热爱教育工作的年轻女性组成“爱心妈妈”团队,在“心理疏导周”开展“说说心里话”“亲情连线”等活动,以此弥补留守儿童的缺失的亲情。

“谢谢‘爱心妈妈’们,我不仅和日思夜想的妈妈视频连线,还和朋友们一起过生日、做游戏,我真的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谈及近几次参加爱心驿站周末课堂活动,郭陆二小全托生王兴玲眼中满是兴奋。

“三带一”擘画长效保障“同心圆”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据了解,郭陆滩镇创新性推行以政府机关、村支部、学校为主体,爱心企业为重要力量的联保责任机制,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体系。

“前楼村登记在册的留守儿童有133人,村干部、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时会经常到这些孩子家坐一坐,和他们一起干劳务、做家务,帮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前楼村党支部书记杨国金说,“我们村的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升级改造了,孩子们在节假日有了安全舒适的学习场所和活动空间,外出务工的乡亲们也能够安心工作了。”

为保障教育助学、心理辅导、大病救助、圆梦微心愿等活动持续开展,郭陆滩镇组织爱心企业成立了留守儿童爱心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受捐赠款物2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社会和公益力量参与到郭陆滩镇“留守儿童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郭陆滩镇留守儿童爱心驿站只是关爱留守儿童的一小步,真正做到‘全面’‘精准’仍然任重道远。”固始县委副书记、郭陆滩镇党委书记郭立场坦言,“郭陆滩镇将以此为起点,不断优化阵地建设,丰富关爱服务内容,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更好发挥‘爱心驿站’的文明实践示范作用,打造具有郭陆滩镇特色的爱心阵地,全方位助力更多留守儿童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朱美惠 何婷 乔悦/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