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单一救助为多元救助 陕州区检察院帮助因案受困群众走出困境

2023年04月27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中,通过释法说理积极化解信访隐患,针对申诉人及其家庭系突发严重困难户、未成年人的特殊情况,延伸司法救助职能,从“单一”救助到“多元”救助,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厚植检察为民情怀。

2022年10月,王某国以陕州区法院判决畸轻,且其女未得到应有赔偿为由,向陕州区检察院提出申诉。王某国系一起猥亵儿童罪案件被害人父亲,因罪犯袁某文作案时系患间歇性精神病(轻度),2022年6月,陕州区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案发后,12岁的被害人出现做噩梦、精神恍惚等情况,无法正常学习生活,家人情绪激愤,多次前往相关部门上访。

陕州区检察院在办案中,依法履行释法说理、司法救助职能,通过内部联动、外部协作、社会救助等多种途径,有效化解信访隐患,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走出困境。一是内部联动+外部协作,合力化解信访隐患。在受理王某国申诉请求后,控申部门与未检部门互通案件信息,调阅卷宗,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认为原判决认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处理适当,王某国申诉理由不成立。为有效化解王某国内心积怨,控申、未检两部门同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申诉情况,梳理问题症结,共同对王某国面对面释法说理,使其知晓了“犯罪情节轻微”的法律界定,最终解开心结,有效化解信访隐患。二是拓宽渠道+突出重点,能动履职应救尽救。该案为申诉案件,但承办人在发现王某国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及时将该线索告知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实现了“被动坐等案件上门”到挖掘救助线索的转变。承办人到王某国家中、村委、派出所等地走访调查,发现被害人在遭受侵害后出现严重心理疾病。王某国因急性心梗做心脏支架手术两次,丧失劳动能力,还要抚养两个子女,赡养身患重病的年迈父母,生活不堪重负,被村委鉴定为突发严重困难户,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主动告知王某国并帮助其填写救助申请,改变了由“单一”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向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人群”倾斜。最终,王某国成功领取2万元救助金。三是延伸触角+社会帮扶,构建多元救扶格局。为从根源上解决被救助人实际困难,该院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原则,与陕州区教体局、民政局等9个职能部门联合建立救扶融合机制,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陕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王某国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政策帮扶,陕州区乡村振兴局为其提供公益岗位,每月领取工资1000元;陕州区民政局启动特困临时救济程序,为王某国父母落实低保待遇,陕州区医保局提供了慢性病医疗救助保障;陕州区教体局为被害人提供“两免一补”教育救助,陕州区妇联有针对性地对被害人进行家教指导、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阴霾,重树信心。目前,王某国仍在公益岗位工作,身体状况良好,被害人也已回归校园,开启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2022年以来,该院发挥救扶融合机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9人,发放救助金9万元,同时,积极与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为不同的涉案家庭进行“精准帮扶”,解决其面临的低保、医疗、就业、教育等30余个实际困难,真正让涉案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检察温度。(王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