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黄庄镇:“五星”支部创建 点亮“生态宜居星”

2023年04月27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温县黄庄镇东虢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一个道路狭窄、路面坑洼、环境脏乱的省级贫困村打造成道路宽阔整洁、庭院精巧别致、墙体文化丰富多彩的美丽乡村,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组织引领,形成向心力。闫全心作为该村包村县领导,高度重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经常深入村中巷道实地调研,认真倾听村干部和群众的心声和诉求,与他们共同分析发展面临的困境、找寻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并为东虢村向上争取资金91.5万元,推动该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干群上阵,形成战斗力。东虢村党员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各种大型机械设备陆续进村施工,群众纷纷捐工出力,自觉打扫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争创“五美庭院”,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主要道路由原来的4米扩宽至6.5米,对常年积水、破损路段统一修缮;改造供水管网2400米,铺设排污管道1950米;对户外厕所统一拆除,帮助农户改装水冲式厕所。

绿化美化扮靓乡村。入村口和街道两侧墙体涂白、喷绘、美化,在农户门前统一砌成低砖墙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干净整洁,排列有序。陈年废弃垃圾场打造成小公园,河边种植冬青树、月季花等植被绿化。

引擎机制,形成影响力。东虢村的美丽“升级”是黄庄镇创建“五星”支部的生动实践。该镇围绕“五星”目标创先争优,全面激发创“星”活力,在全镇掀起创建热潮。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领导力的核心引擎,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大专班”,建立周例会机制、专项会议推进机制、观摩督导机制,逐一化解疑难症结。

“五星”支部创建,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下一步,该镇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融合赋能”党建新思维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着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乡村振兴。(周萌芽  李佳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