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焦作分行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2023年04月27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中行焦作分行在全辖开展了2023年“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做到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该行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每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和党建和经营管理工作会议,该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都从不同角度对当年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强调,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

  按照活动统一工作部署,该行广大干部员工结合自身岗位,积极开展学习和撰写廉洁主题征文。班子成员、基层网点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带头撰写,通过亲自撰写征文,检验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走好健康人生路,积极营造干净干事的廉洁从业氛围。         

围绕《警示教育读本》、《我的亲清故事》,各党支部自行选取案例,开展“廉洁文化系列书籍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正面引导见贤思齐,反面警示以案为鉴,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引领带动全行干部员工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推动构建亲而有度、亲而有为的“亲”“清”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学习廉语”,深入体悟“亲清点评”,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讲感悟、谈体会,真正从案例中警醒反思、引以为戒,把学习成功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奋进力量。

  阵地建设是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各党支部深挖本地特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到河南“四种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源地焦作中站西大井、“团结协作、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战天斗地”叠彩洞精神以及焦作“西柏坡”十二会、示范区寨卜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狼牙山五壮士沁阳宋学义故居、红色革命摇篮-沁阳市第一个党支部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党委派出交叉巡察组在荥阳巡察期间,到当地“廉苑”和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不同形式的廉洁文化和红色革命教育,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润心化人、养德固本、涵育新风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尊廉、守廉、倡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家庭,不仅是幸福的港湾,更是拒腐防变的前沿阵地。三年来,该行持续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号召干部员工家属从家庭做起,支持家人以身作则,坚持崇廉拒腐,做廉洁表率。结合“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同时开展员工家访,宣讲廉洁从业对员工职业生涯的重要性,树立廉家风,让干部员工的家属发挥“廉内助”和“监督员”作用,并邀请家庭成员录制廉洁寄语的短视频,汇总后在市行电梯口大屏幕滚动播放,提醒所有干部员工“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遵纪守法,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不净之地不去,不法之事不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

    下一步,中行焦作分行将立足地域特色,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深耕清廉文化建设。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擦亮具有地域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廉洁文化金字招牌,以品牌辨识度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敬见自省,坚持从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进一步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文化根基,深化清廉文化渗透力和传播力,为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贡献中行力量。(李华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