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党建引领“四轮驱动” 打造“助梦青春”学生资助品牌

2023年04月27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型资助重点,全力在创新资助宣传、培育资助品牌、规范资助管理、做实资助育人等方面出新招、出实招,助力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实现了人生出彩。

创新宣传,让资助政策动起来。该中心印发“一封信”、上好“两节课”,多途径宣传。每年在6月份毕业生离校前,将《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及时发放给每一位初中、高中毕业生。

落实学生资助宣传“两节课”制度,每年春季学期3月份、秋季学期9月份在学生入学前和毕业离校前各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制作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建立宣传栏和公示栏,资助政策、文件、机构人员名单、资助程序和免费教科书、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标准及监督办法、受助名单及时与师生、家长直接见面;组织工作人员和师生,走进社区街道,走进农村,走访学生家庭,了解情况、介绍政策,让“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

展示形象,让资助品牌立起来。面向社会发布学生资助咨询投诉热线电话,及时为学生提供服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的资助育人体系。开展学生资助金融安全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现场接受来访咨询,解释相关资助政策,解答学生疑惑,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规范管理,让资助政策实起来。该中心聚焦资助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从完善机制、构建系统、加强督查等方面统筹发力破难题、通堵点。

根据相关政策法规修订《山阳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各学校组建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教导主任为副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资助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规范完成申请、审核、公示、签名发放等步骤。

构建“区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区政府—区直相关部门”、“区教育局—学校”多级协同的网络化长效管理体系,由区教育局对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负总责,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协同做好助学贷款发放和回收工作。

2023年春季学期一开学,该中心立即着手整理2022年秋季学期各项学生资助材料归档工作。在春季学期期末,中心组织检查组前往七个县(市、区)和市直管学校,开展春季学期政策落实情况检查。

情感关怀,让资助育人暖起来。该中心在辖区内开展了 “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和“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充分挖掘和宣传诚信自强受助学生典型。通过征文比赛、演讲大赛、辩论大赛、知识大赛、短剧大赛等多种形式,紧扣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突出资助育人和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和征信知识,培养学生知恩感恩、诚实守信良好品质。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始终保持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坚持把资助工作摆到位、抓到位、落到位,资助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2022年度完成762名学生的贷款申请工作,贷款总额793.77万元,并在当年在河南省资助中心考核中获得优秀格次。2022年,山阳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出色完成了各学段资助工作:资助学前阶段幼儿127人,金额共7.02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889人次,金额共27.66万元;资助高中阶段82人次,金额共7.46余万元。春季学期为22146名学生发放免费教材117.36万元,秋季学期为24186名学生发放免费教材168.21万元。(杨忠东 柳玉忠 吴玉波)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