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检察建议让非法收购烟叶再无“可乘之机”

2023年04月27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烟站收烟已经很规范了,前几天技术人员还来给我们培训呢,这烟叶长势可比去年好多了。”4月27日,在与检察官的交谈时,灵宝市的烟农笑着说道。

去年,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等五人非法经营系列案件中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在灵宝市烟叶主产区非法收购烟叶,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严重违反了国家烟草专卖经营规定,扰乱了灵宝境内的烟草市场秩序,给本地的经济、税收等方面造成损失。

在烟草收购的“高峰期”,为杜绝非法收购烟草犯罪行为,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烟草行业非法经营类案专项调研活动。通过走访相关职能部门、查阅刑事案卷材料,经过分析研判,办案团队发现,非法经营案中所涉及的烟农均存在少签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多种植烟叶等情况。对于烟叶的实际种植面积,烟草专卖机关存在疏于管理的情况,让非法收购烟叶有了“可乘之机”。

办案团队意识到,灵宝作为河南省著名的优质烟叶主产区,如若非法收购烟叶行为不能杜绝,不仅会严重损坏灵宝作为优质烟叶主产区的声誉,也会给地方经济、税收造成严重损失。于是在2022年9月16日向烟草专卖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与此同时,该院及时将检察建议以《领导参阅》的形式层报市委主要领导,引起灵宝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纷纷采取得力措施,狠抓问题整改,引发行业“震动”。

烟草专卖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为期十天的全面自查整改工作,并于十日后向灵宝市人民检察院书面回复,认可了全部问题,采纳了全部建议。针对自查出的问题,烟草专卖机关积极落实整改,制定了维护烟叶市场秩序实施的相关方案,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出台了《联合打击烟叶外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派驻廉政监督员制度,落实了“4334”质量管理体系,发起封闭式收购管理制度,实施24小时不间断值守堵控,从源头上严防烟叶流失流动,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维持烟草收购秩序的良好局面。

整改期间,灵宝市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踪,定期与烟草专卖机关联系,了解烟叶收购动态及非法收购烟叶稽查工作开展情况。该院还组织干警到烟草种植乡镇召开座谈会,深入烟田地头,查看各个烟叶收购站点,向烟农宣传烟叶专卖规定和非法收购烟叶案例,督促各项烟叶扶持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检察机关与烟草专卖机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通过对非法收购烟叶的严厉打击,维护了国家和烟农的利益,确保烟叶收购平稳有序进行。截至目前,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共出动执法稽查300余次,拦截烟叶流动车辆8辆,查获烟叶2100余公斤,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3件11人。(宋健 杨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