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人社局: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六帮六助”彰显真情

2023年04月28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人社局结合“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宜业兴业星”创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等工作,以兜牢困难群众就业为底线,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面对就业困难群众,该局坚持以排查发现为前提、以精准帮扶是关键、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积极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通过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措施,争取实现“就业在门口,培训在社区”,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助力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动态监测,摸清帮扶底数。积极建立“网格员”主动走访、各部门协同配合、困难人员主动求助等多通道联动机制,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摸排体系,确保全面摸排出辖区就业困难人员。一是依托全科网格,充分活化411个网格内1527名网格员、2013名楼院党群议事会成员、8510名楼栋“一长两员”的作用,动员多方力量走访入户排查。二是建立健全由人社、工会、妇联、残联、教育、民政、退役军人等部门参加的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上报一次各自掌握的困难人员信息,并与就业困难人员台账比对,对于漏报人员及时纳入帮扶台账,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多方宣传就业帮扶政策,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山阳人社小课堂”,在山阳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直接链接“焦作公共就业网”,及时推送政策、岗位信息到居民楼院群,多渠道宣传,助力有需求群众可以及时咨询求助。目前,纳入就业困难帮扶人员92人,已帮扶就业60人。

精准帮扶,提高帮扶成效。坚持从减少就业困难人员增量和解决现有存量入手,助力困难群众实现就业。一是及时推送岗位。为了实现社区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筛选心仪岗位,在公众号设立“万人助万企”招聘专栏 ,并及时将用工信息推送至居民微信群等,今年已召开线上招聘专栏8期,推送用工信息100余条。同时,召开4场线下大型招聘会,社区微型招聘会294场,共参会企业171家,提供岗位2218个,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减少就业困难人员增量。二是针对摸排出的就业困难人员,对接社区探索多元化的就业帮扶路径,逐户摸排,与就业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家庭状况、技能特长、择业意愿等信息,通过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托底帮扶等措施,对每位帮扶群众精准制定帮扶方案,确保“一人一策”。针对困难家庭妇女、单亲母亲,联合辖区康馨母婴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签约生活困难妇女150人,单亲母亲16人。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帮助更多就业困难群体实现稳定就业。

亮点培育,延伸帮扶链条。注重培育和选树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围绕重点群体就业,东方红街道和平街社区建立就业“三专”服务机制,即设立“社区就业服务专员”岗,搭建“社区就业服务专线”,开设“社区就业服务专栏”,快速、便捷、有效解决辖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同时,在社区“红星驿站”开设“红星金融e店”,为有意愿的群众提供创业扶持。定和街道丰收社区打造“丰收云媒 青春工坊”“校社企”实践基地,青春工坊融合了学校、社区、企业三方资源,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搭建创业实践、就业实习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开设直播课堂5期,参与30余人次。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以“淑玲就业角”为依托,托起就业大民生,积极搭建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形成了“招工找工作,就找淑玲大姐”的共识。光亚街道工业东路社区与辖区的大医院、大企业签订共建协议,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辖区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目前,山阳区共建成1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宜业兴业星”社区29个。一季度,辖区困难人员再就业134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8.29%;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54人次,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1.35%。(山阳区人社局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