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社区民警刘杰:用脚步丈量民情 以真情赢得民心

2023年04月28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06年,刘杰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53岁的他现任光山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火车站警务室民警。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先后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十佳办案能手”“优秀法制员”等荣誉称号。

用脚步丈量民情

“社区警务工作没有任何捷径,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要靠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只有真正走进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沟通交流,群众才会把你记得住、记得牢。”3月27日,在光山县公安局组织召开的社区警务“双争”活动现场观摩推进会上,刘杰向全县社区民警介绍自己的经验做法时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社区民警,上任伊始,每天带领辅警一起走村串户便成了刘杰的工作日常。他们不开警车,每天用脚步丈量辖区,一个村组一个村组地走访,一户挨着一户地登门交流。每到一个村组,他们都在最显眼的地方张贴警务室民辅警公示牌,每进一户都会递上警民联系卡。刘杰说,这种“脚板工作法”最接地气,更能接近群众。每人每天步数万步以上便是他们“脚板工作法”最好的见证。

3月30号上午11时,胡店村村民王某秀通过拨打警民联系卡上的联系方式联系上刘杰,很急促地告诉他,称其侄女找她要账,她没钱给,侄女抱着3岁的女儿要跳河。情况紧急,刘杰迅速赶到现场,想方设法稳定对方情绪后,将双方带到警务室进行调解。经过反复工作,最终王某秀承诺每月偿还部分欠款直至还清为止,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危机被成功化解。

“都是乡里乡亲的,因为这么点事闹掰了,以后见面多尴尬!”在赵桥村田间走访时,刘杰获悉郑洼村民组王某与赵某因栽树引发土地纷争,二人积怨多年。刘杰耐心听取双方矛盾的来龙去脉,并适时从情理法的角度,告诉双方要摒弃前嫌,睦邻友好。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和解协议,凝结多年的坚冰终于在刘杰的真情感化下融解了。

短短三个多月,刘杰先后走遍辖区52个村民组,走访居民  1835户,发放警民联系卡3600张,收集治安要素信息22条,调解矛盾纠纷26起,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向好。

以真情赢得民心

今年3月14日下午,赵桥村郑洼村民余某荣在刘杰建立的警民联系群里发布照片,称自来水像是加了洗衣粉一样全是泡沫,怀疑村里的自来水水质有问题。

饮用水安全事关百姓民生,刘杰对此很是担心。为打消群众的顾虑,刘杰立即联系火车站管委会和县自来水厂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村民家里一探究竟。

经调查,联合调查组确认水质没有问题,大量泡沫是因为前段时间停水后管道加压产生的正常现象,县安全饮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给群众答疑解惑,并当场饮用让村民“放心”。

“最近怎么样?上个月考试在班里排名第几啊?”4月20日,刘杰带着学习用品来到辖区良种场村刘某某家中,一见面,刘杰便嘘寒问暖起来。刘某某是一名13岁的少女,两岁便成了孤儿,由其堂哥抚养长大,刘杰多次到其家中走访慰问,为其送去温暖和关怀。

“杨婶,有什么脏活累活尽管给我们说,以后我们经常来!”在良种场村走访时,孤寡老人杨大妈因为腿脚问题导致行动不便,刘杰便和辅警李锋一起拿起扫帚、抹布帮助老人将屋里屋外卫生清理一遍。

刘杰对待群众如对待自己的家人,他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清楚地记录着社区每一户困难家庭情况和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辖区的孤儿、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

接下来,刘杰将继续走好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的“为民之路”,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朱美惠 孙惠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