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以书为伴 全民“悦”读润心田

2023年04月28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赞美和热爱阅读吧,那些不断擦亮我们心灵的文字和智慧,必将使我们的精神更欢愉,天地更广阔、生命更芬芳……”

4月23日上午,固始县第九小学校园内书香萦绕,书声琅琅。固始县“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拉开序幕。仪式上,固始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新华宣读了《书香固始 全民阅读》倡议书,在随后开展的“阅读,让生活更美好”朗诵会上,该县朗诵协会为大家带来了《猫》《春天,遂想起》《读中国》等精彩诵读节目。

固始县以推进建设“书香固始”为抓手,培育全民阅读习惯为重点,城乡联动,馆校互动,组织和开展各类系列阅读活动,掀起新一轮全民阅读热潮。

立足阅读场馆  点燃悦读激情

固始县图书馆发挥阅读主场馆优势,与新建的8座城市书房联动先后开展“典耀信阳沐书香 红廉家风共传承”亲子共读、“转角遇到书,让阅读成为习惯”阅读推广分享等线下活动。联合第一幼儿园等幼儿园开展“书香润童年 阅读伴成长”活动,让幼儿走进图书馆,体验阅读氛围。举办“2023新书推荐展”,展出5000多册不同类别的新书,吸引了1000多位大小读者参与。同时,利用固始县图书馆公众号,在线上举行“春日相‘阅' 万物复‘书'”答题闯关、书签文化展等活动。

浓厚校园书香  伴我悦享成长

该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传统优势,彰显校园文化特色,通过家校联谊、校馆结合、社团互促等形式开展的读书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郭陆滩一中、各小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开展“图书漂流”、“最美图书角”评比、“阅读伴我成长”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让“沉睡”的图书“动”起来,让书香溢满校园。第九小学举办以“遇‘荐’好书 收获喜‘阅’”为主题的好书推荐官活动,大家共同分享一本好书。团县委等县直单位也积极行动,与中小学联手开展第三届“悦读悦青春”青年读书活动、读书分享会等,为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固始”贡献力量。

“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都有很多的收获,这不但有助于孩子习惯的培养,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提高,在工作生活中能有这样的读书氛围,觉得很难得。”学生家长魏明纯高兴地说。

建设乡村书屋  点亮诗和远方

近日,郭陆滩镇“古蓼半书房”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小读者,20名留守儿童在爱心驿站志愿者带领下参加“让爱与读书同行”活动。

孩子们在书房里,选读一本好书、分享一个故事、感悟一段文字,并观看该镇清华大学研究生程石康勉励孩子们读书的视频,大家热烈互动,爱心人士还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孩子们在这里品尝着阅读的乐趣,同时感受着社会的关爱,在心灵里点亮诗和远方。

近年来,固始县不断加大乡镇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公共图书馆分馆制建设,升级改造乡镇文化站点设施,设立图书馆员工作站,推行一卡通,开展有品质的文化讲座,策划专题展览,组织各类读书会、优秀读物推介等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让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固始县文广旅局局长赵福临如是说。(朱美惠 姚华丽 张同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