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大王镇:让川塬古枣林成为造福群众源泉

2023年04月28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大王镇立足资源优势,高度重视对黄河川塬古枣林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不断探索古枣林赋能美丽乡村与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通过打造“生态廊道、幸福廊道、文化廊道”,构筑一道绿树成荫、草青花红亮丽的黄河川塬古枣林风景线。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川塬古枣林,在原有的水利设施基础上又打出新井、修水渠,铺设滴灌、渗灌管网。枣林区域60眼机井,实现地埋管道全覆盖,新修生产道路近30公里,解决生产、销售、运输问题,有效提升了大枣生产条件。这样一来,彻底地解决了川塬古枣林的缺水干旱问题,使古枣林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每到春天,古枣林枣树上绿叶青葱,棵棵古枣树生长旺盛,当枣花盛开季节,芳香馥郁,蜜蜂嘤嘤嗡嗡,飞来飞去,辛劳的在枣树枝间采花蜜,吸引游人纷至沓来,发出啧啧的称赞声。

道路拓宽。为方便枣农生产及游客观光,拓宽并硬化了川塬古枣林的道路。为果农平时生产管护,采摘运输,以及周边或外地游客旅游观光,创造了十分便利的交通条件。

明确标识。建造设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固定的标志牌。在三门峡灵宝大王、阳店、川口、函谷关、城关、尹庄、焦村、西阎、阳平、故县、豫灵等处,建造设置标牌,其内容有古枣林历史、树龄、株数及面积等,既利于对河南灵宝川塬古枣林的有效保护,同时,又使前来参观学习或旅游观光的一目了然。

挂牌保护。对川塬古枣林在普查摸清底子的基础上,进行挂牌保护。标牌上注明这株古枣树的树龄,年产量及保护方法等。在古枣林核心区建立“遗产标识牌”,明确各项管理措施和管护机制。设置古枣林观赏台,并与千亩荷塘、邢家庄、武则天行宫遗址、老城渡口、老灵宝县城遗址、函谷关遗址、许家古寨遗址等文化资源,共同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群,以点带面,共管共享,集中拆除周边违章建筑,恢复生态环境,从区级层面列为“六园两镇一岛”重点规划,打造以古枣林为中心的“康养小镇”。

生态廊道——一水向东将绿绕。暮春时节,站在大王镇后地村川塬古枣林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滚滚黄河波浪相逐向东流去,岸边荷叶田田,菖苇成片,在好阳河入黄口的湿地公园,枣园、柳林、花海、荷塘成为当地群众与游客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特别是随着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不断延展,沿线的湿地公园和主题公园串珠成链,自行车道和景观步道飞花迷眼,一条集生态屏障、弘扬文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廊道如画卷正徐徐展开。

幸福廊道——青山排闼送福来。自黄河入豫进入三门峡这片地区,咆哮的黄河变得温顺可亲,黄河就成了崤函故地的幸福之河,片片枣林,层层梯田,不仅是黄河一大景观,而且久负盛名的大枣成了兴村富民的主导产业,造福着当地村民群众。

文化廊道——串珠成链卷大风。一路多姿多彩,一路风光无限。穿越5000年中华文明史,灵宝川塬古枣林,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愈加焕发出“风景这边独好”的靓丽风采。(王涛 王自民 樊双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