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老城镇岗张村积极争创五星党支部

2023年04月28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8日,在长葛市老城镇岗张村廉德亭里,80多岁的老曹正在和村支部副书记张长山诉说着近两年的变化。

“张书记,我虽然老了住在俺妮这,但我眼不花啊,咱不说别的,光是俺门口这廉德亭,我每天都会来这坐坐,这环境真好。”说起这,老曹满脸幸福。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村里游乐场里的几个村民,他们正在村里面建的游乐场里锻炼游玩。“俺孙子还小,没上幼儿园,平时他最喜欢来这玩了。”每天闲暇时间郭香玲就带着孙子在村里的游乐场里玩,看到孙子玩得开心,她也是满脸笑容。

然而,村民脸上的喜悦正是岗张村“五星支部”创建成效的有力见证。村容村貌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最能直观提升村民幸福感的。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岗张村首先锚定“生态宜居星”,根据村庄规划,在硬化排前路、铺设路沿石、垃圾分类、完善排水系统的基础上,打造游园和健身广场,进行墙体美化,以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不只是“生态宜居星”,其余“四星”亦是全面点亮。

走进岗张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本厚厚的巡逻打更记录本摆在桌面上,上面记录着带班人和巡逻队员每天晚上巡逻的点点滴滴。

除了夜间巡逻之外,岗张村以“平安法治星”为目标,以“三零创建”为抓手,加强治安防控,成立治安群防领导小组,成员由村内党员、治安群防队伍、志愿者、民兵等人组成;建立平安乡村云监控平台,在村内各个出入口及重要场所安装摄像头,并实时监控;利用党员网格化工作队伍和治安群防队伍,加强对非法宗教活动、违法犯罪行为等行为排查和打击力度;定期开展村民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农村书屋作用,补充各种法制类书籍,供村民借阅阅览;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积极开展防范诈骗、安全事故、儿童防溺亡等宣传。

“环境好了,治安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但是村民的有些不良风俗还是依然存在,为了筑美丽乡村和谐梦,树十里八乡文明风,我们村编了移风易俗‘三字经’。”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恒说。

“新时代、风尚高,婚喜事、简办好,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无烦恼……”如今,这“三字经”俨然成为岗张村新的村规民约。

不仅如此,岗张村还以“一约五会”为工作抓手,不断擦亮“文明幸福星”,利用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工作模式,持续强化移风易俗建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每年开展孝道文化大餐、金秋助学等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环卫工”等荣誉,并在村内“好人廊”上展示;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利用开展活动时机,邀请专家义诊,做好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及妇女“两癌筛查”;持续做好养老服务,为留守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儿童乐园和健身广场,成立岗张村“红太阳”舞蹈队,不定期组织演出。

党的领导是干好一切事情的关键。

“不求最好,只要更好”“修民心路,建连心桥”“心要净化、房要亮化、路要硬化、村要美化”……一句句公开承诺,彰显着岗张村76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岗张村党支部对标“支部过硬星”,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与党员“两个作用”,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只要干群一心,村里干啥事都能干成。”张义恒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岗张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依托“老城岗张物流园”大力发展钢材加工、机械加工、建筑机械、电动三轮车等产业,并通过整合资源,实现规模经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村共有企业、门店196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万元。

如今的岗张村处处享受着“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红利。

“其实‘五星支部’创建,创的是干群的凝聚力、村民的幸福指数、村里的宜居环境,下一步,岗张村要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争先创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张义恒说。(张浩 张瑞敏 李红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