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优秀教师代表赵银萍:扎根乡村教育 绽放桃李芬芳

2023年04月28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是一名默默支持军人丈夫的军嫂,是一名孝敬公公婆婆的儿媳,是一名扎根乡村教育,助力农家子弟“逆袭人生”的乡村教师。赵银萍,许昌市长葛市第十六初级中学一名物理教师,十几年如一日,兼具“军嫂”“儿媳”“教师”多重角色,用爱心、真心、耐心、细心,在乡村教育大舞台上绽放着桃李芬芳!

在赵银萍的爱与支持下,她的丈夫扎根军营15年,屡受嘉奖,荣立“三等功”。面对成绩和表彰,她的丈夫总是满含歉意地对她说:“军功章中不仅有我的努力拼搏,更多的是你默默的付出!”

“孝亲敬老”代代传,醇正家风润人心。作为一名军嫂,赵银萍明白,自己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更多。照顾双方父母,养育孩子,这是自己的本分,更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照顾家庭,她带着婆婆和幼小的女儿常住学校生活楼,一住就是3年。她一边照看婆婆,一边投身教学工作。

“赵老师是一位教学有方、温柔细致的物理老师。她是一位宽容的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上课提问时即使没有回答正确,她总能细致地为我们讲解。平时上课总能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培养每位同学的自信心,在赵老师的帮助下,我的物理成绩进步了不少。”学生司旺琪这样说。

“赵老师令我最感触的一句话是‘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力就好,如果没有达到你的期望,请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与汗水,那都是你努力向上攀爬的痕迹!’”学生穆梦鑫说。

2010年8月,从200多公里外的焦作温县,赵银萍考入许昌市长葛市特岗教师岗位,来到许昌市长葛市第十六初级中学——坐落于长葛市西北角的佛耳湖镇,开始了教学生涯。

当一次次被学生“呛声”、一次次成绩不理想时,赵银萍没有动摇,天性坚强的她一次次迎难而上。“我一定要当一个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赵银萍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赵银萍坚持“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的理念,坚持物理生活化、物理实践化。她注重结合生活经验,创设物理情景,以学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为切入点,寻找身边熟悉的物品来做很抽象的物理实验,例如,用学生吃的果冻做光在固体中传播的实验,就地取材,一下子就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教学中,她还坚持新课程新课标的研读,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改进优化教学方式。她坚持大概念、大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强化学生思维逻辑的迁移、整合和体系,合理运用思维导图,实验展示等手段,将零散的物理知识点有意义的串联起来,形成大概念、大单元整体教学。例如,通过速度公式比值法的学习,迁移到密度、压强、电阻、功率的学习,并结合物理图像的分析,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一点一滴勤积累,辛勤耕耘结硕果。她所带毕业班的物理成绩始终在许昌市长葛市名列前茅,2022年还在河南省乡村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本人也先后荣获“许昌市文明教师”“许昌市骨干教师”“许昌市名师”“许昌市最美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所带的班级也被评为“许昌市先进班集体”。

据不完全统计,赵银萍所教班级的学生中,有350余名被长葛市一高、二高录取,其中赵宇同学考入武汉大学,闫语晴跨进天津体育学院,徐浩然考上东北大学……每年春节,都会有学生来到她家,再听她的讲解,再感暖暖师情,幸福年年流淌。

如今的赵银萍老师,已不再是那个刚踏入工作岗位时稚嫩的女孩,俨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撑起三口之家的一片天;成了学校的业务骨干,带动一批又一批的新老师;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好妈妈,关心关爱每一位孩子。她秉持并践行着“爱的教育”,用自己的爱和执着,用自己的乐观和进取,奋力托起乡村孩子的求学梦。赵银萍老师是平凡的,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教书育人,培育桃李;她又是不平凡的,因为她是一名好军嫂,一名好儿媳,一名好教师,扎根乡村教育沃土,书写幸福精彩人生!(王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