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税务局:巧借非遗轧琴表演 唱出税收“好声音”

2023年04月28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时代、新税务、新税务、新理念,服务手段要创新,服务形式在改变……”近日,伴随着轧琴传承人郭九州娓娓道来的吟唱中,国家税务总局舞钢市税务局“轧琴+税收 唱响税法宣传主旋律”演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歌唱税收好政策,展现税务新风貌。

据了解,轧琴是我国最早出现的拉弦乐器之一,距今至少有1500多年的历史。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郭氏家族传承的轧琴,是由桐木制成,马尾制成弓,蚕丝为弦。演奏时以左手托琴孔,右手持弓,来回翻动或滚动,善于表现凄清柔婉、典雅幽静的艺术场景。2007年2月,轧琴被录入“河南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

为充分发挥“非遗”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舞钢市税务局前期多次拜访杨庄乡袁门村慰问轧琴第七代传人郭九州老师。其间与其详细讲解税收宣传月整体情况,并结合舞钢市税务局税收宣传工作实际创作词曲。

今年税收宣传月恰逢“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周年。为让便民惠企春风吹进千家万户,4月19日下午,舞钢市税务局邀请郭九州老师前往二郎山景区民俗表演舞台,以“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为主题,开展“轧琴+税收 唱响税法宣传主旋律”演出活动。

在轧琴演出活动现场,大批游客驻足观看,税收团队搭设税收宣传点,运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向过往人群发放政策手册100余本,并提供个税加计扣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政策咨询50余人次。

“平时对税收政策了解得不多,今天正巧碰到税收宣传活动,搞不清的操作流程正好一并问清楚了。今天,我向税务人员咨询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流程及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注意事项,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汇算清缴,这个活动举办的太有意义了!”前来观看演出的院丽丽开心地说道。

“我们将紧紧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这一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包含这种地方特色文化与税务文化的互动交流,使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及时、灵活的予以宣传,实现税收政策宣传与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同频共振。”舞钢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行表示。(王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