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五强化”奏响教育发展“春之声”

2023年04月29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山阳区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结束后,焦作山阳区教育局立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学习讨论区委书记郑小林讲话精神,并就在今后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山阳区委书记郑小林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言辞恳切、振奋人心,对山阳区当前和今后的发展具有领航定向的作用,激发了教育系统上下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山阳区教育局将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精神实质,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为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提供精神力量的支撑。

 会议要求,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四个一”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任务深度融合,不断把党建势能转化为教育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四个一”(“一校一品牌、一师一承诺、一班一精神、一生一榜样”四大行动)工程建设,持续探索“党建+”创新融合发展模式,筑牢“闯”的精神,激发“创”的劲头,锤炼“干”的作风,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德育为本,深化素质教育。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常规德育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和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切实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内容,对学生评价进行完善,让更多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加大家校共育力度,构建全员、全过程、全链条体系,呵护好学生们心理健康。

要强化教育科研,提升教育质量。认真组织开展三校本教研、联合教研、全区大教研,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发挥集备优势,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围绕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强化蹲点调研,开展中考专题讲座,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发挥课题带动功能,倡导广大教师开展“草根式”研究,使教科研成为教育质量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改革的加速器。

要强化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中小学数字校园提升工程,推动一体化基础教育云平台建设项目、省数字校园标杆校信息化特色创建项目等项目建设。打造标准化品牌学校,指导、督促东环小学和解东一小使用好省级奖励资金;组织焦东路小学、人民路小学参照标准开展达标创建。推进东环小学总校区扩建、墙南中心学校改扩建项目,积极推进置换焦作市技师学院总校区用地。升级学校校园网络,优化学校终端配置,持续推进信息化设施的更新迭代,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确保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要强化名师引领,抓好队伍建设。依托现有的名师成长工作室,为教师量身定制出成长计划,通过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开方子等形式,加快对名师的培养,让更多的名师走向更高平台、更广领域。同时,积极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让“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带动全区教育质量的普遍提升。(樊树林 赵伟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