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马庄村: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绘就秀美“生态宜居星”

2023年04月30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温县马庄村探索创新“两桶一袋”垃圾分类新模式,即免费给村民发放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组合双色垃圾桶及可回收物收集袋,引导村民做到垃圾“应收尽收、应分尽分”,有效助力“生态宜居”创星争星。

小创造传播大理念。通过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按照便利、快捷、安全原则,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三种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替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垃圾品种标志,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目前,投放180个垃圾桶,设12座垃圾分类点,新建1个垃圾分类收集房,回收垃圾10余吨,共计投入10余万元。

小草根发挥大作用。由两委干部、联户党员、网格员及村民代表组成垃圾分类草根宣讲团,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意义与做法,使村民对垃圾分类更好理解与接受,从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目前,共举办宣讲会60余次,开展上门宣传服务1300余次,发放宣传页2万余张。

小游戏调动大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由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组,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小品互动游戏、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增加他们的垃圾分类兴趣体验,调动其垃圾分类积极性。

小积分撬动大分类。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每户村民发放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采取称重积分管理制度,每季度,村民定期根据账户剩余累计积分,在积分超市开放日到马庄村垃圾分拣中心,查询积分数量、兑换积分物品,同时每季度评选出垃圾分类标兵,在原积分基础上给予加分奖励,并对积分情况进行张榜公示,以此进一步激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目前,共400户参与垃圾分类,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卡400余张。(马庄村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