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一件事一次办” 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3年05月05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集成服务窗口,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形成“一家牵头、一次性告知、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窗办理、一次办结”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模式,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办事大厅的次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深入调研 做到底数清

该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盼点,认真收集各政务部门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清单,从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入手,将多部门多个事项按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

充分沟通 做到事项明

该局多次与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在熟知每个集成服务事项所关联的环节、材料、时间等基础上,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压”为原则,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精减办事材料、清理证明资料、压缩办理时限入手,企业和群众需要到政务服务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变成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逐步扩大“一件事”集成服务事覆盖面,截至2022年底,山阳区已推出65个与企业群众干事创业关联度高、关注度高的集成项目,并承接市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8项。

广泛推广 做到办事顺

山阳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集成服务窗口,承办“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制作“一件事”办事指南二维码,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发布宣传,办事群众扫码即可获取“一件事一次办”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资料,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企业减负松绑添活力,为群众办事增便利。2022年,共办理“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2182件。山阳区“一件事”集成服务项目被列入“焦作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名单”。

下一步,山阳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常规工作、创新开展亮点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切身增强政务服务意识。为群众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原文钊 李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