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潢川县司法局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2023年05月05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投诉举报处理变快了,街上更好看了,车辆乱停、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现象越来越少了!”近来,潢川乡镇不少居民感慨。自3月16日潢川县人民政府下放行政处罚权限以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上路执法真正有了底气、有了硬气,“执法蓝”成为全县各地深化基层治理的一抹亮丽风景。

一个“理念”,柔性执法显温度。“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实现了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的转变,从‘多头执法’向‘综合查一次’的转变,在大大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执法队员“一人多岗”,这对执法队员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潢川县司法局紧盯“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不断强化人员培训,树牢“服务”理念,变被动管理为靠前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将执法服务和普法宣传前置。在日常执法检查中,运用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强行政指导和教育引导,促进企业、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自身责任和义务,不断释放“柔性执法”的温度。2月20日,邀请省司法厅专家周宇以“新形势下服务型行政执法实践与探索”为题向全县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授课,促使他们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

一个“统筹”,执法改革开新局。职权下放以后,“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正式进入深水区,面对“执法效能如何更好提升?”这一新课题,潢川县司法局扛牢统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重任,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协调县城管局、县文广旅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五家下放权限部门成立潢川县行政执法讲师团,开展巡回授课、现场指导。完善行政争议调处和案件移送机制,落实乡镇(街道)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建立健全规范协调、精简高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乡镇(街道)和业务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为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了有力保障。4月11日至12日,筹备举办为期两天的潢川县2023年度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干货满满。

一本“字典”,基层执法更规范。职权真正下放后,不少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感觉难以适应:乡镇下放73项、街道下放59项行政处罚权限,以及相对应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执法领域不一,哪一项查、怎么查,罚不罚、罚多少,基层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参差不齐,常常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查阅相关具体法律依据或条款,影响执法效率。为帮助执法队解决难题,潢川县司法局组织编印1500本《潢川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分别对73项、59项行政处罚进行标准化梳理,成为一部专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编纂的“执法字典”。“执法字典”梳理了综合类11部、城市管理类7部、自然资源类5部、农业农村类3部、水利类7部、文化广电类4部、司法解释类3部、立卷规范4部法律法规规章,明确了每一项执法事项的名称、类型、法律依据、裁量基准等内容,为全县执法人员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指引,有效破解部分人员“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等问题。

下放执法权限,整合执法队伍,理顺执法职能,强化执法保障,夯实业务基础,提高执法效能……潢川县“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潢川县司法局将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在“深水区”中攻坚克难,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厘清执法权责,压实部门责任,避免“一放了之”“一接了之”;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执法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朱美惠 杨津/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