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20年如一日 女支书黄金华为“旧村”换“新颜”

2023年05月06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里有事找老黄,为民解忧能力强。”成了焦作市温县秦庄村村民们的口头禅。黄金华先后当选秦庄村村委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在村任职的20余年里,她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情系百姓,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把为村民谋福利、为集体谋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脱贫攻坚的“战斗员”。秦庄村作为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89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村级集体经济从零到有到发展壮大,2019年秦庄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6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春天,黄金华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贫困户张正乐因养殖经验不足和资金的问题,无法扩大规模,增加收入。作为扶贫政策的“宣传员”的她,立即为其申请了小额贷款五万元。针对养殖经验不足,结合农业技术部门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并申请特色种养殖补贴。目前张正乐猪场猪存量达到50余头,年收入十万余元,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张正乐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贫困群众看到了‘春天’。”

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黄金华带领村“两委”班子紧跟镇党委政府步调,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土地规模化经营上下足功夫。考虑到村内的空心院较多是否可以利用,让其增值,2021年7月黄金华带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迈出步子,到商丘、江苏实等地考察,学习大棚菌菇种植技术。说了算、定了干,“取经”回来后,黄金华带领村两委干部,整治出空心院落20处,并将整理好的院落重新利用,建成停车场、菜园等,其中连在一起的四处空院约1200多平方,搭建了两个种植大棚,种植赤松茸,经过精心培育,年销售收入达到12.9万元。在土地规模化经营上,黄金华没日没夜的入户做群众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村集体流转土地达到160亩,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五星支部的“先行者”。“集体经济搞上去了,其他四颗星我们也要牢牢抓住。”黄金华说道。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党支部书记黄金华带领村“两委”干部狠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立村级“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做到支部书记亲自抓,“两委”成员具体抓,压实创建责任。设立“五星支部争创榜”,将创建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绘入”榜上,做到重点工作任务清、目标清、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可视可查任务上墙的做法也能够激发党员干部的创建动力,加快推进创建工作。(王鹏 马灵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