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车祸老人遇险 退伍兵救人践初心

2023年05月06日14:51

来源:大河网

  5月3日,正值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外出游玩的人们归心似箭的返回各自的目的地,即便是天降大雨、视线狭窄,路上仍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晚上九点多,从外地返焦的退役军人华德强途径人民路焦作师专北门附近时,突然看到一辆轿车横在路上,车旁躺着一个人一动不动,地上还留着一摊血……


  “不好,有人出车祸了,赶快救人!”出于军人的敏感和本能,华德强来不及多想,迅速将车停到合适位置,快步跑到伤者身边查看情况,并与车主沟通现场情况。原来,车主也是发现了伤者后,为避免出现二次伤害所以就把车停在了伤者旁边,但是面对突发情况有点不知所措。“把车辆双闪打开,在前方50米处放上三脚架,帮忙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然后蹲到伤者身边,掐人中、摸脉搏、压伤口、指挥车辆避让,浑身湿透、鲜血染衣全然不顾……参与救援的好心人多了起来后,华德强一边招呼车主一边组织其他好心人妥善保护现场。在他有条不紊地组织下,好心人有人帮着为伤者撑伞,有人轻轻地呼唤着伤者,大家硬是一直冒着倾盆大雨等待着120医护人员赶到,帮医护人员将伤者抬到车上才各自离开。


  脱下军装不褪色,救死扶伤践初心。帮助伤者,华德强没有丝毫顾虑。在谈到此次救援时,华德强表示: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这里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位女车主和其他参与救人的好心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让更多的陌生人表达善良、践行善举,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


  “假如不是华政委及时并科学组织施救,伤者不仅不会得到救治,完全有可能会被后面的车辆因视线不清造成二次、三次伤害,那样就会有更多的家庭陷入困境。还原事故现场,华政委救治伤者、保护现场、疏导交通的处置过程完全是教科书级别的,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宣传宣传华政委见义勇为的行为。”采访中事故现场辖区交警大队长王中平如是说。


  华德强是一位从军30多年的老兵,长期在某红军师服役,先后参加98抗洪和99国庆大阅兵等多项重大任务,并多次立功受奖。交流到焦作市山阳区人武部任上校政治委员后,该人武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今年3月份达到服役最高年限,现退出现役待安置。(郭连怀 刘 磊 李法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