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站东社区:党建联建赋新能 基层治理聚合力

2023年05月06日2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站东社区地处新老城区交界处,有驻区单位5家,联建单位7家。站东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特色,通过支部联建、签订共建协议等方式,凝聚了12家单位力量,既丰富了组织活动,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实现“双赢”。

党建联建,“联”出更多彩活动。站东社区与驻区单位共过“主题党日”,形成主题党日“嘉年华”,吸引更多驻区单位来站东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为辖区党支部和驻区单位党支部“牵桥搭线”,加强彼此联系,增进相互交流,驻区单位支部参与楼院支部组织活动,为楼院支部提供人才支撑;楼院支部参与驻区单位支部组织活动,让组织活动更有生活气息。解放区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和沁园小区党支部,连续三年开展端午节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包粽子比赛、做香囊。市发改委与建法巷支部在“五一”前夕,组织楼院居民开展“党旗在心中  庆五一文艺汇演”,市发改委负责舞台搭建工作,建法巷党支部组织楼院人员参与,双方共同谋划节目编排。辖区党支部和驻区单位党支部之间的有序互动,让党员的组织生活越来越丰富。

党建联建,“联”出治理新效能。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使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参加到社区基层治理中,社区党委的凝聚力日益增强。驻区单位党支部与楼院党支部通过签订《楼院共建契约书》的方式,主动认领楼院日常维护和管理。市社保中心与铁西区家属院签订《楼院共建契约书》,确定每周清洁日;驻区单位党支部年轻干部编入楼院应急队伍;由法律专业人员当好楼院调解员等,通过党建联建,不仅让党员在单位发挥作用,更是在社区工作起到引领作用,夯实了基层治理力量。

党建联建,“联”出党员战斗力。站东社区党委通过“支部联建”的方式,将更多战斗力量凝聚在社区党委周边,形成了一支“平时能服务、急时能补位、战时能战斗”的基层治理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站东社区驻区单位、辖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平稳度过疫情。市公交公司的“小红帽”每天早上5点到站东社区各个点位参与全员核酸;市法院、解放区税务局、解放区教育局党员干部充当信息核查录入员;市公交公司党员干部、区税务局党员干部与社区党委和楼院党群议事会认领楼院值守任务,构筑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党员干部不断发挥战斗力,参与到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秦若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