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有位守望西岭的“红色讲解员”

2023年05月06日22: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的初心就是牢记英烈遗志,通过不断地鼓与呼、持久地知与行,让红色基因传承下来,让革命老区变得更美,让岩山乡亲更加幸福。”这是经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他的胸中有一份朴素的老区情怀,心里有一种厚重的英雄情结,肩上有一副不断加压的担子。他,就是现任孟州市第六届政协常委、科佳电脑公司总经理吴成立。

作为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烈士后代,吴成立最关注的就是革命老区的发展,绝大部分提案都是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该市政协岩山户外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建成以来,他共为省内外5.2万人义务讲解280余场,被誉为“守望西岭的红色讲解员”。

民生问题,倾注了他对改善老区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告慰先辈英灵的满腔热情。而让他感到最骄傲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岩山村的村民。吴成立说,“‘岩山七烈士’中的吴树蓂是我的曾祖父,父辈为我起名‘成立’,就是纪念战争年代第一届孟县县委和县政府在岩山村成立,时时提醒我不忘先辈遗志。”

吴成立所说的岩山村,位于孟州市西部岭区,是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洗礼的革命老区,不到400人的村子竟有150多人走上战场,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7位烈士长眠于此。吴成立每每提到岩山的峥嵘岁月时,激动之情便溢于言表;而一看到省级贫困村的岩山,因水源不足、交通不便、产业不兴、集体不强、百姓不富而处于贫穷落后的现状时,又非常着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接下来的变化让吴成立意外不已:2018年3月,村里修建了大型蓄水池,解决了“吃水难”;2019年4月,随着2个排灌站和3千米田间渠的建成,地里的庄稼不再“靠天收”,解决了“吃粮难”;2020年6月,贯穿岩山、源沟和208国道的“四好农村路”乡旅环线竣工通车,解决了“行路难”;2018年岩山村在孟州市24个贫困村中率先脱贫后,又引入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3座蔬菜大棚投用。2021年7月,孟州政协岩山户外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对外开放后,很快吸引了周边地市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尤其是2021年9月,岩山村被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集红色教育、美丽乡村、幸福百姓于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已然呼之欲出……

看到自己的家乡在短短几年内发生这么大变化时,有着革命老区情怀、热心公益事业的吴成立更是坐不住了。他说,“过去的岩山有‘三难’,现在的岩山有‘三畅’,道路通畅、日子舒畅、心情顺畅。岩山村的变化过程,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过程。党建教育基地和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平台,我作为岩山脱贫致富全过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与改革为伍,与时代同行,能让我有机会为社会、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这是我的幸运。”

紧接着,他在2020年年初,向孟州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借助“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打通岩山、源沟通往208国道出口的提案。提案引起了孟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不到半年时间,长期困扰岩山村老百姓的“出路”问题,终于解决了。

孟州政协岩山户外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建成前,吴成立就担当起了为当地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参观团队的讲解任务;党建教育基地对外建成开放后,他觉得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他说:“我是岩山红色精神的继承者,我要反复宣讲岩山故事,让更多的人知道‘红色岩山’,知道岩山英雄的动人事迹;当然,也让‘红色讲解员’这个身份,成为我最骄傲的精神财富,成为我最闪亮的人生名片”。

“把生意做成公益,把业余干成专业。”这是孟州政协系统对吴成立的普遍评价。近年来,他在抗震、疫情、捐资助学、脱贫帮扶等方面共捐资10多万元。当然,吴成立对岩山党建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这个岗位,更是情有独钟,即使公司业务再忙,只要在孟州,就要见缝插针进行讲解,仅从2020年6月至今,就为3万余人义务讲解226场(次),被大家誉为“最专业的业余红色讲解员”。(赵璐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