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跨域集中管辖行政案件 巡回审判保护绿水青山

2023年05月07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及《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指引》相关要求,安阳市汤阴县、文峰区、龙安区、殷都区等南水北调干渠沿线14个县市区的涉行政、民事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由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跨域集中管辖巡回审判工作

5月5日上午,焦作市解放区法院综合审判庭赴安阳市文峰区法院开展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巡回审判工作。

据了解,原告河南某建材制造有限公司诉安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一案,安阳市生态环境局以河南某建材制造有限公司违规排放气态污染物为由,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河南某建材制造有限公司不服,将安阳市生态环境局诉至法院。

为方便双方当事人就地参加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解放区法院认真落实省内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相关规定,结合案件情况,提前拟定开庭计划,赴安阳市文峰区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庭审中,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承办法官认真听取原、被告诉辩意见,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权利,案件将择期宣判,整个巡回审理过程规范有序。

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座谈会

5月5日下午,解放区法院综合审判庭与安阳市汤阴县、文峰区、龙安区、殷都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相关部门领导及辖区内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安阳市政府复议机关相关人员开展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安阳市汤阴县、文峰区等法院及相关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地环境资源案件的情况,并就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集中管辖的范围、案件审理、异地管辖、环境保护等进行深入交流。

实行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法院司法改革要求的政治任务。下一步,解放区法院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的引导作用,继续加大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力度,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岳梦圆/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