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三强化 三提升”点燃“五星”创建红色引擎

2023年05月08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沁阳市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的鲜明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抓手,聚力完善制度、谋划产业、创新载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强化制度保障,提升创星“聚合力”。聚焦短板弱项,制定《2023年度“五星”支部创建重点工作和创建底线清单》,将市直各创建专班、乡镇(街道)需落实事项一一细化,将五颗星的底线要求条目式罗列,让创建工作更具实操性,让各村(社区)能够对标对表争星创星。聚焦创建目标,制定《沁阳市“五星”支部创建考核办法》,实行正、反向积分制,对给予村(社区)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责任单位和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正向积分,对有村(社区)出现三零创建不达标、党员有违纪违法情形等底线问题的乡镇(街道)进行反向扣分,考核结果每月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强重视。聚焦工作落实,建立“周碰头、月例会、季点评、年排名”的推进机制,即:每周召开牵头单位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每季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年底对各单位创星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强化因村制宜,提升创星“支撑力”。产业兴旺是“五星”支部创建的基础和关键,该市紧紧抓住这个关键不懈怠,大力实施“党建引领‘339’工程”,即全市339个村(社区),每村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至少谋划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使2023年增收达到2至5万元以上,实现村级经济总量和效益持续增长。深入推进“五型带动”计划,即:特色产业带动型立足乡村特色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头饰、驴肉、黑陶等特色产业;城乡融合带动型通过资产资源盘活,发展商业门面租赁,培育探索多元产业;镇区发展带动型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建设功能全面的优质乡村中心区;文化资源带动型以“文化+特色村”为突破口,借助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的综合性利用带动产业振兴;乡村旅游带动型结合“乡村+旅游”的“四型乡村游”示范村创建活动,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业。截至目前,该市339个村(社区)中,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91个,100万元以上的7个,1000万以上的5个。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创星“驱动力”。在“党建三单”APP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怀府治理红云3.0版”智慧党建平台,开通“随手拍”功能,让群众随时反馈实际问题,强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成效。截至目前,群众反映11.17万件问题,办结率95.3%。探索建立“五星党员、十星农户”评选机制,对表现积极、作用突出的党员(农户)宣传报道并奖励,鼓励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创星工作,共评选出“五星”党员584名、“十星”农户1125户。探索打造“积分银行+五星超市”模式,围绕党员履行义务、参与组织生活、发挥先锋作用等方面,对每名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积分可在“五星超市”里兑换生活物品。通过“一月一登记、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比”,激励党员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担当作为。创新开展“13英豪赛怀府”活动,绘制动态彩柱,每季度将13个乡镇(街道)“五星”支部创建考评成绩绘制成13个彩色柱状图,适时调整,通报全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薛慧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