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成写生基地 光山县“文旅融合”促振兴

2023年05月08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茶山,翠竹,古寺,炊烟,村落,人家,山水相依,云雾缭绕,构成了独具一格的美丽画卷。

      近日,一群背着画板、四处写生的大学生来到光山县泼陂河镇东岳寺村,他们或走在林间小径,或安坐于山间水畔,或穿行在村头巷尾,寻找灵感,挑选角度,手持画笔在画板上尽情涂抹,以艺术创作的形式留住东岳寺的一景一韵,感受远离尘嚣的幽静和清凉。


              光山县泼陂河镇东岳寺村

      这群学生来自商丘师范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在东岳寺写生基地开展了为期12天的写生活动。东岳寺村交通便利,乡风淳朴,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泼河水库环抱全村,东岳寺山雄踞中心,山顶的古寺有着800年历史,周围群山礼拜,山水相映,四季皆景,为写生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东岳寺写生基地创办于2017年,由光山县东岳溪湖生态旅游开发公司负责经营管理,联合25户接待能力和住宿条件好的农户共同参与。在河南省发改委、省美术家协会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1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东岳寺村写生基地正式挂牌,是省内首家挂牌的写生基地。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写生基地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成游客接待中心、画室、餐厅、标准客房、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周边建有操场、购物中心、停车场、游乐场等配套设施,可一次性接待师生600余人。为了满足学生的夜间娱乐活动需求,基地还设置有篝火晚会、烧烤及文艺晚会等娱乐项目,一站式的写生配套服务,每年吸引千余名师生前来写生采风,写生基地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旅游、观光垂钓。

      截至目前,写生基地累计接待师生5000余人,游客1.1万人次,共为东岳寺村带来经济收益500多万元。


                正在写生采风的学生

      大学生和游客的到来不仅为东岳寺村带来了人气和活力,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机遇,直接带动了民宿、农家乐、餐饮、百货商店等行业的发展,甚至还衍生出了写生用品生意。同时,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对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茶叶、板栗、芝麻、香油等,也十分喜爱,光茶叶一项每年就扩大了销量2000公斤,加上其他农副产品的销售,村里每年增收30多万元,年累计增收达上百万元,“写生经济”正蓬勃发展。

      艺术融入乡村,山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泼陂河镇走出一条发展艺术写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旅游新路子。接下来,泼陂河镇将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立足镇域山水、特色农业、历史人文、旅游胜地等资源,聚力打造“写生基地”名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唱响“文旅融合歌”,将美丽山水转化为“美丽经济”,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朱美惠 向宣垣 李金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