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温泉街道:聚焦“三个致力”助创“平安法治星”

2023年05月09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温县温泉街道以创建“平安法治星”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社会治理重点及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领域,积极整合各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通过“三个致力”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致力于多渠道排查,摸清家底。 温泉街道每周召开一次综治例会,组织村街(社区)综治专干、民调主任,分析研判矛盾调解形势;每两周召开一次矛排联席会议,上报“六防六促”排查化解台账,做到辖区矛盾纠纷“底数”清楚。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纠纷性质、涉及人员、分类进行登记,落实具体承办人员、完成时限,持续通过“焦作市社会治理信息化指挥平台”进行网上交办、督办,其中,可以现场调解的由各村街(社区)民调主任现场调解,不能现场调解的上报街道综治中心协调解决;对涉及年代久远、人员关系复杂、权属界限不清、事实难以查明的矛盾纠纷,由综治中心牵头,联合温泉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及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调解员共同调解,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正、专业的法律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致力于高素质队伍,多元化解。一是为辖区18个村街(社区)聘请3名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法律顾问薛其峰,2022年共计进村服务60次、完成法律咨询32次。温泉街道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次、宣讲培训4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000余册。二是组织一批具有丰富调解经验、较高调解水平、精通法律法规并且在当地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的志愿调解员。如郑门庄村打造了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矛盾纠纷调解志愿队伍,有效充实了基层调解力量。三是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法律知识讲座,“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互通调解程序、调解方法、调解技巧、基层实用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人民调解队伍的专业化,进一步有效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

致力于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始终坚持“排宣结合、调宣结合”,由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组成普法宣传队伍,深入文化广场、田间地头,针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同时,在每次调解完成后,调解人员进行现场以案释法,以及在村街(社区)微信群推送典型案例,实现“解决一起纠纷、明晰一个事理、教育一方群众”的目的,力争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近年来,温泉街道辖区纠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形成了“枫桥经验”温泉模式,今年温泉街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起,调处化解率100%。下一步,温泉街道将继续深化创建“平安法治星”,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及时发现调处各类问题,维护群众正当合法权益,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温泉、法治温泉。(闫富林)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